Monday 22 September 2008

向阿都拉舞剑,意在纳吉


正副首相对调部门,副首相兼任财长,首相接管国防部;仿佛又回到十年前,当时的副首相即是当时的财长,不巧遇上金融风暴,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暴,安华当不成首相,却成了阶下囚,敦马过后开首相兼任财长之先河,国家历史也从此改写。

财长管钱,防长管权,可说是国家两个最重要的部门。副首相兼任财长史有前例、首相兼任财长也开了先例,但首相兼管国防部,这回却是头一遭,难免令人将当前局势联想在一起,尤其是不久前,武装部队参谋总长罕见地针对国家政局发言。

当年,阿都拉从敦马手中接棒,延续首相兼任财长先例,虽然当年钦点阿都拉做接棒人,敦马如今却对阿都拉咄咄逼人;另一厢,当年阿都拉上任后安华即被释放,如今阿都拉却面对安华逼宫的压力,难道安华不懂感恩图报?他是在向阿都拉舞剑,还是意在纳吉?

有时会有个奇想,如果没有十年前那场政变,安华可能早就稳坐首相宝座,那就不会出现像当前发生的一连串事件,那国家之政局与经济又会是一番甚麽景象呢?可惜没有叮当的时光机器,不然可以乘机到过去与未来去探个究竟。

虽然责任对调,但是,首相仍然继续担任国库主席职,而纳吉则受委为国库副主席,这是一个新设立出来,之前从未有过的职位。这样的职位安排,的确很耐人寻味。

国库是国家的投资臂膀,由财政部所管辖; 这里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国库须对财长负责,意即国库主席须向财长报告,但国库主席如今是首相,等于首相须向副首相报告,但兼任财长的副首相又是国库副主席,如此一来,真不知谁向谁报告,谁是老板,谁是谁的上司?

国库投资规模庞大,逾50家国有企业,包括马电讯、国能、联昌、普腾、马航、马机场、南北大道等等在内,都有国库股权,价值超逾200亿美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