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有些股友似未察觉到,综指曾在今年年初,一举冲破1500点,创下前所未有的1524点记录。

如此登峰造极,却也只昙花一现,过后即渐跌渐远,匆匆一回首,综指已被削掉了三分之一,今天(周三)差点失守1000点水平,真是千金散尽不复还。

美好的感觉,不过是一场镜花水月;美丽的数据,只是为了粉饰太平;有始必有终,今天的情境,其实当时早已有迹可寻,只是为了相信眼前的错觉,宁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当前走势,让我想起李白的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原本是描写庐山瀑布倾泻直下的瑰丽壮观,如今借来形容市场跌势,同样气势磅礴,却足以吓得股民魂飞魄散。综指直下千点,比银河直落九天更令人惊心动魄。

综指是在前年11月跨越1000点水平,从此扶摇直上,一路锐不可当,不止达到首相所预测的1350水平,还连破1400与1500点大关,分析家对其预测也愈调愈高,但自三月选绩后,综指即开始节节败退,一连串的内忧外患,更使综指近期溃不成军。

综指稳站在1000点水平以上接近两年,如今1000点岌岌可危,跌破千点以下,只是迟早的事情;分析员认为,下一个较强的支持水平落在970点。

犹记得数年前,当局为综指迟迟不能跨过1000点而苦恼,遂请来伦敦富时为马股编纂新指数,便是至今未被市场重视的马富时指数,因当前年刚开始启用富时指数时,综指忽然表现大勇,以石破天惊的速度冲破1000点;另一厢,富时却以6000点做起跑点,如此一个凭空指数,对投资者来说,根本毫无意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