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08

油价降10分; 早上3颗、晚上4颗。


油价跌幅揭晓,只跌10分。

贸消部长说,根据30分燃油补贴准则,其实只可降7分,但内阁体恤民心,最后决定让油价降足10分,所以这次的补贴是33分,政府多补贴了3分给人民。

对政府的恩典,笔者感激万分,但部长跟着说,政府仍无意让国内油价跟随国际油价自由浮动。

但是,首相不是已经在八月间公布,每月油价将随国际油价浮动吗?

发现部长这句话也出了毛病,前言不对后语。既然没有跟随国际油价浮动,那部长如何算出,此次降幅应该是7分不是10分,补贴是33分而不是30分?

10分原本微不足道,但为安抚民心,就说原本10分都不到,所以人民还是要感恩,因为政府多补贴了3分给人民。

聊胜于无。这使我想起庄子有一则《朝三暮四》的寓言。

养猴子的人对猴子说:“现在粮食不够,必须节约点吃。现在每天早晨给你们吃三颗栗子,晚上吃四颗,怎么样?”猴子们听了非常生气,吵吵嚷嚷说:“太少了!怎么早晨吃的没有晚上多?”

养猴子的人连忙说:“那么早上四颗,晚上三颗,怎么样?”这群猴子听了都高兴起来,觉得早上吃的比晚上多了,自己已经胜利了。

唉,觉得我们就好像那群猴子,被数字所蒙蔽,但又无从选择。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