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September 2008

马不停蹄的忧伤


马银行收购印尼国际银行出现峰回路转,印尼当局愿意放宽有关收购条例,国行也改变初衷,重新批准马银行收购该家银行,对持有马银行股的投资者来说,是福是祸?从几天来马银行股价急挫至多年新低,答案昭然若揭。

不明的是,根据周一报导,印尼当局拒绝了马银行豁免两年后脱售20%股权的要求,当天股价还微起15分;言犹在耳,隔天却出现180度的转变,即印尼当局或有条件延长有关的两年期限,导致股价在两天内先挫了40分后再跌45分。

根据银行文告指出,如果两年后脱售20%股权造成超过总投资额的10%损失,印尼当局将允准把有关两年的期限延长。有鉴于此,国行重新批准原本已在两个月前撤回的批准。

其实,国行根本无需如此反反覆覆,批准撤回又批准,既是一项商业交易,在有关收购行动中,盈亏当由马银行自负,若因对方忽然加入脱售条件而对马银行不利,马银行当可自行决定是否还有收购价值,要劳烦国行参与决定,就显得有点不寻常。

不过,对方的放宽条件仍然有待商榷,它是说损失超过10%才将限期延长,马银行的投资总额高达86亿元,10%的损失等于8.6亿元,比4.8亿元的按金高出近倍,这也不是小数目,如果届时损失不超过8.6亿元,马银行还是必须在两年后脱售20%股权。这点,不知国行有没有考虑到?

原本就不被投资者认同的收购,难怪跌跌不休。对方何以要附带如此一个奇怪的条件,既然如此,何不现在就只收购80%股权,一举两不失,这样就不会损失4.8亿元的按金,也无需担心两年后因脱售20%股权所可能面对的亏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