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June 2010

不用等到2019年.....


国家真的举债举上瘾了!

上周才提到,国家在国内外先后发行了总值马币62亿元的回教债券。

今天在商业时报读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政部官员说:由于海外投资者对大马发行的全球回教债券深感兴趣,国家计划在9月30日前再发行一个价值约10亿美元的全球债券。

这个消息是由彭博发布的。

它说:政府会在该月底财政预算案公布前发售这批债券。

与回教债券一样,联昌和汇丰将是这批债券的代理银行。

如果还有人不知道的话,联昌的CEO是首相胞弟。

说是巧合也好,自从纳吉升任首相後,联昌股价即节节上扬,上个月刚派红利一送一。

选在公布预算案前发行这批债券,自然是为了明年的赤字与开支融资。

这边厢说要减赤,那边厢又继续举债,我不懂这是甚麽逻辑。

首相署PEMANDU部长依德里斯上周才说:“我国国债高达3620亿元,是独立以来之最,政府在过去十个月,每个月都得贷款,导致赤字不断扩大。”

去年也曾读到报导说:政府计划在2010年发售19项债券,为发展计划及预算案赤字融资。

平均起来,每个月就得发售1.6项债券,难怪依德里斯说,每个月都得贷款。

由此可见,政府根本就没有减赤的意愿。

依德里斯的警告更像忠言逆耳,他说:大马债务可能从目前占国家生产总值的54%,在2019年飙至100%!

首相却在推介全球回教债券时自豪地说:“我国是东协债券市场的领导者,也是亚洲最大债券市场之一。”

他也说:“我国外债在国家生产总值中改善了34.4%,明显地,因为慎密的债务管理战略,政府外债目前只占国家生产总值的2%。”

外债只占国家生产总值的2%?意即其余都是在国内举债?有可能吗?

至今未闻有经济学家对这些巴仙率作出反应,那就当作正确好了!

但是,如果政府继续这样疯狂举债下去,我看根本不用等到2019年......

http://www.btimes.com.my/Current_News/BTIMES/articles/20100601083549/Article/index_html

4 comments:

大佬 said...

到目前为止,在野党领袖没有批评吗?

· 康華 · said...

还没有读到。

方人也 said...

昨天改组又增加两个副部长职来安抚成员党以巩固政权,国阵政府看来不但没有“节流”,只懂得想从人民身上动“开源”的主意。国家没钱不是应该裁员缩减人手咩!百货起价的刀口快又枷在颈上了,难道人民甘于接受?

· 康華 · said...

你看他讲话时的眼神不定,就知道他有多诚恳。一个大马口号喊得再响,也只是个口号而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