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June 2010

一个迷失方向的好政府


陆克文。单看名字,你会以为他是一名华人。

如果你听他说华语而不见其人,你也会以为他是华人。

他是会说中文的澳洲前总理,今早刚刚下台。

记得当年他刚上台时,媒体把他比喻为第一位会说中文的西方领袖(虽然澳洲并不在西方)。

接他棒的是副总理吉拉德(Gillard),成为澳洲首位女性总理。

她在致词时说:将在未来数月内举行选举,并将努力作出改变。

她说陆克文政府是一个“失去了方向的好政府”。

使我想起有句话说:好人做坏事。

也使我想起我国去年也是换了首相,间中也进行了好几个补选,但就是未举行大选。

(同样是Prime Minister,但不知为何澳洲叫总理,我国却叫首相?)

当年阿都拉是因308後虽胜犹败,三分二国席不保而“被迫”下台,纳吉很自然的“接位”。

吉拉德则是在今早的执政工党主席选举中当选,因此取代陆克文成为国家总理。

这就是所谓的民主制度,不管是国家选举还是政党选举。

反观我国,不管是政党还是乡团组织,往往是经过一番协商的选举,姑且称它为“协商民主”。

陆克文为何会被其党“逼宫”?根据报导,民调显示,他在近期多项决策上失去民心,让我抄录其中两项课题如下:

1。减碳计划:当年以碳排放交易等环保政策为重点政纲,今年四月却搁置有关计划,令民众极为不满。

2。征收矿业税:他不理党内反对,建议向矿业征收四成重税,令业界发起“反陆克文”广告宣传战;许多选民亦忧虑新税将损害经济、危及就业。

眼见陆克文民望节节下挫,属于工党支柱的澳洲工会,也表态支持吉拉德接棒领导工党。

吉拉德誓言上任后,将恢复此前推迟的碳交易方案,并呼吁各大企业停止抵制矿业税的征收。

古人有云: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在我国,国家一边呼吁推行节能减碳与绿色工艺,但在第十大马计划下,却又宣布将兴建两座100亿元成本的煤电厂。

在计划逐步消除各项津贴的当儿,在第十大马计划下,还有许多大而无当的白象工程要进行。

除了消除津贴,首相说,国家将改在国内举债,和实施消费税来finance这些开销。

在国内举债,也是举债啊!

不得民心的消费税,政府可能也不敢贸贸然就实行。

说回澳洲。报导说,即使换了领导,工党也很可能在10月的选举输掉政权。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国为鉴,可以知兴替。

4 comments:

lkf said...

中文的习惯用法是有君主的国家,prime minister 叫首相,没有君主的国家primeminister 叫总理。所以澳洲、星加坡、中国等叫总理;马来西亚、泰国、英国等叫首相。
以前我写过这个
http://inbetweenconfusion.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15.html

· 康華 · said...

lkf,

原来如此!之前还以为是各国的叫法不同,比如中国好像叫我们的首相为总理。

瀚权 said...

lkf:也不尽然。澳洲其实是君主立宪国家,其现任君主是兼任英国等十六个英联邦国家君主的伊丽莎白二世。虽然她不住在澳洲,而由总督代表,但澳洲的确是如假包换的君主国无疑。叫澳洲总理是出于习惯居多。

大佬 said...

西方国家,一点点不好就换,大马...没有发生军事政变也算好了,人人只求平安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