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une 2010

官商博弈:八字只差那一撇


昨天的标题是SC pushes Bursa to probe Ascot licence flap(证监会要交易所调查Ascot执照课题的来龙去脉)。

今天读到的标题是SC, Bursa vow action if BCorp broke rules in Ascot buy(成功集团若违例购买Ascot,证监会和交易所誓必采取行动)。

原本是证监会要交易所进行调查,如今变成两者皆准备对成功集团采取行动。

奇怪的是,至今未闻成功集团或陈志远对此事的回应。

之前,陈志远不是说要对那些禁赌的州属采取法律行动吗?如果财政部在听取民意後改变主意,陈志远会不会改向财政部采取法律行动呢?

这场戏看起来愈来愈有趣了。

最后会是谁对谁采取行动?恐怕还言之过早。

证监会表示,若交易所调查发现,成功集团在收购爱胜阁的70%股权时出现虚报行为,证监会将与交易所根据上市条例与证券法律,采取适当行动。

如果要根据字义来诠释的话,成功集团的文告是说财政部已经批准,并没有说已经「拿到了执照」,而且还要符合一些条件:

The Minister of Finance has given its approval for the re-issuance to Ascot of the licence to carry out sports betting operations upon certain terms and conditions.

而财长一个月後才纠正说:政府还未发出赌球执照给爱胜阁公司。

The government has yet to issue or give the licence to Syarikat Ascot Sports Sdn Bhd to carry out football betting operations in Malaysia.

综合双方的说词,真正的情况应该是这样:财政部已经批准了爱胜阁的赌照申请,只差赌照还未正式发出而已。

也就是说,八字只差那一撇。

如果真的要咬文嚼字的话,两者间并没有矛盾,也没有人撒谎。

成功集团说财政部已经批准,没有错。

首相说赌球执照还没有发出去,那也没有错。

所以财政副部长说的也没错:政府只是给了爱胜阁批准信,不是赌球执照。

依照原本计划,那都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

陈志远显然胜券在握,才会让股票暂停交易以向交易所报备,并通知将从9月开始操作。

否则,若有此“足以显著影响股票价量走势”的消息而不报的话,公司也可能被交易所谴责或罚款。

双方可能没有想到的是,民间的“反”应会那么大,大到让兼任财长的首相更改口风。

至于“听取民意”方面,我觉得次序上就不对,比较难以让人信服。

就算财政部是先给批准信吧,那不是应该在“听取民意”之後吗?

虽然说批准信附带一些条件,当这些条件都一一符合之后,财政部有可能改口说,因为“民间反对”,而拒发赌球执照吗?

这样子的公信力,朝令夕改,不要说吸引外资,相信国内商家也不敢在国内投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