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June 2009

本南地补选:公正党支持率上升还是下降?


本南地补选成绩,媒体大都做如斯报导:公正党候选人曼梳得票6052张,多数票是5558张, 比起去年308大选的公正党候选人法鲁斯所得的多数票2219张,还多出了一倍。

前雪兰莪大臣基尔却做了一个有趣的结论。

他说:法鲁斯在去年308大选得7346张选票,曼梳今次只得6052票,公正党得票减了大约1000张,这显示公正党面对支持率下跌的窘境。

因此,哪一个说法才比较正确呢?

(1)公正党的多数票从2219票倍涨至5558票,可以说公正党的支持率增加一倍了吗?或

(2)公正党得票从7346票跌了千余张至6052票,可以如基尔所说的,公正党的支持率已经下降了呢?

其实,对此次的补选成绩,还可以有很多的解读方法,例如:

(3)在308大选,国阵候选人Abdul Jalil Majid得票5127张,这一次,曼梳的多数票有5558票。

可以结论说:公正党的支持率仍然高过国阵(巫统)。

(4)去年大选投票率82.1%,公正党得票率58%,国阵得票率40%,若以投票选民来算,公正党和国阵得票率分别是47.6%和32.8%。

今年投票率46.1%,公正党的得票率85.2%,以投票选民来算,公正党得票率仍有39.3%,比国阵在去年所得32.8%高。

结论:民联支持率仍比国阵高。

(5)公正党得票下降1294张,可以解读为:因为民联支持者认为公正党必嬴,不出来投票也无妨;因此,不能结论说:公正党支持率已经下降。

可见,同样的一件事情,同样的数据,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解读,但看你是从哪一个角度去看。

但,最重要的是,不要颠倒是非、强词夺理。

3 comments:

northborneo said...

还是你的数学好,我曾想过要自行做类似数字分析,但是,一想到数字就自行采取拖字诀,看到你的博文...嘿,省了我很多功夫。谢了。

· 康華 · said...

数字也会蒙骗人,小心!

Anonymous said...

why khir toyo or BN always want to ignore the facts they are losing suppor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