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June 2009

副首相:投国阵一样可以上天堂

Government 的定义是甚麽?

念书的时候,记得教 Political Science 的讲师,给这个字一个别有意义的诠释。

他说,Government 是由执政党和反对党组成的。

在立法议会里,一定要有反对党,这样才有check and balances,否则,就成了一个totalitarian政府。

因此,严格来说,反对党也是政府的一份子,它扮演的就是监督和制衡执政党的角色。

这时候想起当年政治学讲师的话,是因为最近国家一直在谈“联合政府”(Unity Government)。

何谓“联合政府”?

“联合政府”概念,就和“一个马来西亚”概念一样,教人扑朔迷离。

之前好像只是回教党和巫统在谈论两党之间的“联合政府”,一下子说有,一下子说没有。

个人倒是觉得不可能。

就像行动党不可能会与马华或民政合作那样,回教党不可能会与巫统合作。

但在上周末,有关合作,竟然变成民联与国阵组成联合政府的课题。

林吉祥说,好像戏剧,他不知道为甚麽民联与国阵组织联合政府的课题突然会被炒作起来。

如果真的成事的话,我国岂不变成一个totalitarian政府?

从此无法无天?

不明白为什么回教党会那么热切於联合政府,它大可以慢条斯理地“吊高来卖”。

其实,应该是巫统会更迫切拉拢回教党过去,希望能够拉回一些马来回教徒的票。

上周末,副首相说了一番笑死人的活,他可比回教党更回教党。

他说:支持巫统,同样可以上天堂。

其实,回教党里面也闹分裂,并不是所有回教党议员都同意和巫统合作。

如果尼查也点头,那可教人大跌眼镜。

倒是一直不赞同的聂阿兹,上周还叫那些要和巫统合作的党员辞职滚到巫统去。

如今,他却改变语气说:他不是因为固執而反對,而是希望通過正確的程序去討論。

不过,他还算有情有义,他说希望獲得民聯接受。

民联会接受吗?

如果接受,那民联与国阵有甚麽两样?

民联岂不否决了民主制度下的两党制?那民联还相信民主吗?

也有一个说法,联合政府是巫统使出的一个离间计。

其实,回教党应该不难分析,如果真的组成联合政府,得益最大的,是巫统本身。

看清楚,得益最大的,只有一个巫统。

那个时候,巫统还需要马华民政国大党吗?其余的国阵成员党,全部都可以靠边站了。

那时候,所谓的“一个马来西亚”,意思与“一个民族”或“一个宗教”,完全没有差别。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