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ne 2009

宗教有瑕疵,因為人類有瑕疵


昨晚带家人去看《天使与魔鬼》。

原本上个月上演时就要去看,无奈一家人都在忙。

孩子忙着补习考试,大人忙着大型活动,好不容易等到假期到来,活动也过去了,才松了口气。

没想到要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才发现CPS只剩下一天两场,就是下午和傍晚。

傍晚那场6.10pm开演,肯定是赶不到了。

于是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去看7.30pm的《博物馆惊魂夜2》。

午饭时间,上网流览的时候,发现在1Borneo的GSC有一场8.30pm的《天使与魔鬼》。

于是,就改去1Borneo的GSC。

排队买票的时候,卖票小姐问:有18岁以下的小孩子吗?

我说有。

卖票小姐很有礼貌的说:对不起,这部戏属于“18SG”分级,意即18岁以下不能进场。

我两个孩子分别是15和17岁。

卖票小姐再问另一位年纪较大的卖票员,年纪较大的卖票员看了看我两个孩子,点了点头说可以。

我多嘴问一声,SG代表甚麽,卖票小姐起初说:sex ganas。

我不解的问:这部戏会有sex吗?

卖票小姐连忙问她的同事,原来SG代表sangat ganas。

这部戏,拍得比上一部《达文西密码》好看。

整部戏可说是没有冷场。连孩子都说好看。

至于为什么会被限制为18SG级,相信是因为有些暴力画面。

对我来说,这些画面并没有甚麽,对比一些香港影片,根本是小巫见大巫。

之前看到报导说:这是《达文西密码》的前传。

其实,除了主人翁是同一人外,《天使与魔鬼》的故事是完全独立的;只因为作者写它在前,所以把它说成是《达文西密码》的前传。

影片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戏尾的那句对白: “The church is flawed, but that is because man is flawed.”

宗教有瑕疵,那是因為人類有瑕疵。

对,没有人类,就没有宗教。

人不是神,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类,所以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宗教。

不禁使我想起,时常在一些团体活动中,会听到不少的人我是非:某人怎样怎样,另某人又怎样怎样。

有些人就常常因为这些人我是非而生烦恼、起退心,说:都这么资深了,为什么他们还是那样?

我觉得,要在活动中做得欢喜,就要把这个团体当作修行的团体。

既然是来修行,那就不要管太多人我是非。

别人不修行,那是别人的事,自己先把自己照顾好就是了,因为自己也不完美。

没有人十全十美,就是因为不完美,所以我们才要进来,都是为了自己的修行。

而这些,其实与资浅资深无关。

有些人进来了很久,你以为他很资深,其实他一点都不精进。

修行,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所以,应该是这样说:不是宗教有瑕疵,而是人类有瑕疵。

这竟然是看了《天使与魔鬼》后,我的最大心得。

6 comments:

草禾刀 said...

是呀!当食指指向别人的时候,要先知道其他还有三支手指是指向自己的。要时常反观自照。

· 康華 · said...

因为都是凡夫,觉得人最常缺乏的,包括我自己,就是自觉性。常常告诉自己,要吾日三省吾身,真的不容易。

tamiya said...

问题是所谓的资深,手操生死大权啊。所谓的制度,变成了一道道的门槛,来抑制我们说话的法门。

· 康華 · said...

tamiya师兄,说话会被抑制?会那么严重吗?那就心宽念纯、借事练心,如何?要做得开心,不然就失去意义了。

tamiya said...

小的愧不敢当,只是凡夫。
我是认清使命,紧跟脚步在做,是很甘愿的做。
嗯,或许众生业力重吧。。。我,还没有那个德行去说服人家。

· 康華 · said...

tamiya师兄,我们一起加油、勉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