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June 2009

纳吉的45%


马来西亚前首相阿都拉、美国总统奥巴马、韩国总统李明博、台湾总统马英九等等领导人,在上台之初都有六成以上的民意支持度。为何马国现任首相纳吉的支持率不到五成呢?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根据近日独立民调中心的调查,纳吉的支持度在4月是44%,而5月则是略为上升至45%。民调的计算方式有正负3%的误差,1%的上升可被视为几乎没有任何增长。

一位上任不到半年的首相,得不到过半人民的支持,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是大环境不利的影响呢,还是纳吉个人的因素?笔者认为两者都有可能,但是后者的成分可能多一些。

太多人情与顾虑,患得患失

纳吉登上首相兼巫统主席的大位,他知道背负着“中兴”国阵与巫统的重责大任,然而在他身上有着沉重的历史与人情包袱。身为第二任首相敦拉蕯的儿子,他若要对马国各项政策进行改革,一种可能是被视为对父亲路线的否定。

另一方面,改革的推行会不会影响到一些曾经扶持他的长辈?

若答案是肯定的话,他一定清楚改革将会面对更大的阻力。以他目前有限的政治威望,根本是“难越雷池半步”。

为了取得人民的支持,纳吉在上台之初就提出“One Malaysia”(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推出开放政策。然而,纳吉初步的开放政策似乎不具有吸引力,唤不起人民的认同。

这种情况清楚反映的民调上,无论44%或是45%,这其实是国阵的“基本盘”。另外的56%或55%的受访者并不相信纳吉具有开创的气魄。

太多的人情、过多的顾虑,再加上患得患失的心态,让纳吉一上台就无法开展。

以霹雳州政权争夺战为例,国阵与民联的缠斗,已经陷入“歹戏拖棚”的窘境。霹雳州的政治困局不断的让民联得分,而对国阵的形象却是大受影响。

缺乏魄力的纳吉害怕若解散霹雳州议会重选,国阵惨败的话,他可能面对下台的压力。

太多的政治计算,使得所有的改革都是空谈。纳吉连霹雳州的问题都无法有效的处理,他要凭一些小恩、小惠来取信予民,谈何容易!

人民要看到的是他逐步废除分配式的制度,让马国朝向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纳吉似乎让大部分马国人民失望,开放政策仍然是在有限的范围内,一视同仁还是停留在“梦想”的阶段。

不同意政府承认独中文凭

从上述的情形来看,马国内部的问题较之外围的经济冲击来得严重。如果内部的问题能够妥善的处理,国内人民万众一心,就算外在经济有多么恶劣,人民所面对的都是短暂的痛苦。反观内部问题如果一直无法根治,这对国家与人民将是长期的伤害。

马国族群政治依旧是支配着政治人物,纳吉要顾虑到马来人的感受,他不能动摇传统的支持力量。若动摇了原来的45%,但是又得不到另外55%的支持,这样国阵与巫统可能面临倒台的命运。这是纳吉最担心的问题。

此刻的他只好先紧抱着传统的支持力量,以稳住自己的阵脚。因此当纳吉政权面对华人社会诉求政府承认独中文凭,政府继续用超过四十年不变的态度来响应:不同意。

超过半世纪的族群政治,是整个马国政治生态的主流。敦拉萨时代制定的政策,更是强化了族群政治的根基。纳吉要励精图治,开创马国的新气象,必须要有勇气与无私的精神,方能有所作为。  

奈何以目前的情形来看,纳吉的政策仍是采取萧规曹随的方式,这让人感觉到马国在未来五至十年间,将难有大的改变。

● 利亮时 · 马来西亚学者 · 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助理教授 · 联合早报网· 2009-06-0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