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June 2009

PKFZ:你还想当港务局主席?


曹副部长说:政府若日后再委任他做港务局主席,他将拒绝!

为什么曹副部长只是强调港务局主席职?

我觉得,不止是港务局主席,任何执行或非执行主席职,他都应该拒绝。

That goes the same for all politicians!

同样的,所有政治人物都应该拒绝出任这些职位。

原因很简单,就是避免面对任何利益上的冲突。

根据PKFZ报告,曹副部长在2004年4月到2007年7月期间,出任Wijaya非执行副主席;在2007年4月到2008年3月期间,出任港务局非执行主席。

也就是说,在2007年4月至7月的三至四个月期间,他兼任Wijaya副主席和港务局主席职。

很明显的,这里已涉及到严重的利益冲突问题。

当时曹副部长应该做的,是先辞去公司的副主席一职,不然就拒绝接受港务局主席职。

不明为什么曹副部长当时没有即刻那么做,而是等到当年7月才辞去公司董事职?

可能他没意识到可能涉及到利益上的矛盾?

报告说:曹副部长没有向港务局表明他是那家公司的副主席,而当港务局在考量涉及该公司的事务时,曹副部长也参与决策。

不管他当时有没有作出滥权或利益相冲的决定,毕竟瓜田李下,身兼明显利益相冲突的两个职位,实在是吃力不讨好的行为。

诚如我之前说的,有些YB很喜欢出任这个那个团体组织的顾问、或不管是PLC或GLC的顾问主席副主席或董事等职。

当有事情发生的时候,这些YB应该以这些团体或公司的利益为重,还是应该以政府或人民的权益为重?

很多政治人物身兼数职,其实,他们未必充分理解他们所担任的是甚麽任务,或充当的是甚麽角色。

相信曹副部长当时也是一项政治委任,何况两者都是“非执行性”的职务?

何谓非执行性?对很多政治委任者,只是为了挂个名而已。

他们只是开开会(凑足人数)、签签名(rubber stamp)而已。

但你又不可只要那样的“虚名”和“荣誉”,当有事情发生了,你又卸责说不知道、不关你的事。

所以,劝告YB们,再有任何PLC还是GLC的政治委任,为了避免身份暧昧,都要三思而后行。

不,乾脆就拒绝!

1 comment: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口是说不要,脚却不听使喚,結果还是去了。说而己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