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ne 2009

只有完工证,没有入伙纸


政府建筑物建竣无需入伙纸,只需完工证(Work Completion Certificate)?

这是我根据登加楼公共工程局副总监Ghazali的话所得到的结论。

他证实两年前当黄家定还是部长时说的,政府建筑物无需申请入伙纸。

He(Ghazali)also said government buildings were exempted from needing the Certificate of Fitness before the premises were occupied.

无需入伙纸,却有完工证?

难道完工证可以取代入伙纸?

你可以证明这个工程已经完工,但是不是等同於它适合入伙启用或居住呢?

我想,意思并不一样。

无良的承包商就可以乘机狡辩。

我只是完工了啊,但我无需负责它适合启用啊!

根据星报三日的报导,Ghazali说:依照規定,政府擁有的建築物在完工后,公共工程局會負責發出完工証給它們。

而登加楼的體育場只有跑道及草場等几个部分取得完工証。

至于坍塌的篷頂,由于当时還在保用期中,所以公共工程局没有發出完工証給它。

“However, we had not issued any certification for the roof as it was still under the warranty period,” he said.

原来有这样的逻辑,因为它还在保用期(warranty period),所以无需发出完工证。

这样子,它算完工了还是不算?

如果不算完工,那它适合启用吗?

如果它是在活动进行时坍塌的,那可是数以千计的人命安全受到影响啊,工程局担当得起这个责任吗?

出现人命伤亡的时候,甚麽保用期都是假的了。

政府建筑物无需入伙纸,那是甚麽逻辑?

难怪会有那么多政府建筑物出问题,是不是因为没有入伙纸来鉴定它们的安全?

如今回想起,亚庇中央医院被鉴定为危楼,当年它有没有获得入伙纸呢?

一个群众进出的公共大厦,想来不寒而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