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uly 2009

回教党虽胜犹败,巫统虽败犹荣


可不可以说: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补选?

回教党虽胜犹败,巫统虽败犹荣。

说回教党虽胜犹败,因为投它的选民这次比上次少了398人;上次得票5746张,今次得票5348。

说巫统虽败犹荣,因为投它的选民这次比上次多了889人;上次得票4394张,今次5283张。

难怪首相乐开怀说:这是国阵精神上的胜利。

上一次,回教党的多数票是1352张,这次只得65张。

假设117张废票全给了巫统,或者那是个三角或多角战,选绩就可能完全不一样。

满招损、谦受益。

不谈假设性的问题,但,这些假设也足以给回教党和民联一个警惕。

不谈假设性的问题,但,不妨分析一下造成此次选绩的“败”因,我觉得至少有两个。

(一)建桥承诺

我觉得,副首相的建桥承诺,是选票流向巫统的一大因素。

全国选举廉正协会(National Institute of Electoral Integrity)说:这是变相贿赂。

对我来说,更像是威胁的语气。

如今巫统得票大大增加,多数票差也大大减少,首相都说精神胜利,副首相可会兑现他的承诺?这可真要考副首相的智慧。

(二)候选人的素质

之前,巫统曾讥笑回教党候选人莫哈末法兹只是一名“鱼贩”,引起该州鱼商号召千人大会以表抗议,结果出席人数仅500人。

巫统则刻意突出其候选人端阿兹拥有大学文凭,并且是前吉兰丹南部发展机构的经理。

虽然英雄不问出身,但在学历和资历上,回教党候选人就吃了亏,相信这已多少影响了他的得票。

回教党认为多数票削弱的其一原因,是年轻选票的流失,因为“他们政治立场不明确,容易受到国阵的承诺而动摇。”

巧合的是,国阵候选人比50岁的莫哈末法兹年轻,但,我觉得年龄应该不是因素,回教党如何确定年轻选民投巫统?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此次投票率奇高,达87%,可能是历来最高的投票率;这其中有没有甚麽玄机?

此外,最近发生种种有关民联的负面新闻,在槟城、吉打、雪兰莪之间此起彼落,多少也影响了玛力勿莱选民手中一票的走向。

12 comments:

Super Saiyan 3 said...

以前,康華的專欄總會提一提股市行情,看來現在路線已經大不相同。

黄绍华 said...

康华兄,
"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补选","回教党虽胜犹败,巫统虽败犹荣"。

我同意您说的这三句话,民联必须加强之间的联系和矛头齐对外,不然下届大选打回原形。

· 康華 · said...

Saiyan3,你觉得我比较适合哪个路线?

绍华兄,对,我觉得给民联一个警惕、一个惊醒也是好,否则它与国阵就没有两样。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1. Probably the much talked about so-called 'Unity" coalition government had worked out towards UMNO advantage.

2. the people in Kelantan had probably become confused, or upset by the flip-flop stand of PAS. Or the people in Kelantan just can't catch up with the power play between the two rivals.

3. Lastly, maybe the @RM300 pay-out had done some goods for UMNO-led BN.

Botak said...

完全同意, 回教黨需要教訓.

Grass said...

The earlier split in opinion between Nik Aziz and Nazaruddin also may have contributed partly in the result.

· 康華 · said...

是的,希望这次教训能令他们醒过来。

· 康華 · said...

Grass兄,

Yes, split often occurs from within, not outside.

Super Saiyan 3 said...

廖兄多才多藝,兩種路線都如魚得水。只是長此以往,怕不得罪權貴?

Alex Hi said...

这是给回教党一个很好的教训,不让它胜那么多票,不然它会得意忘形的!

· 康華 · said...

Saiyin3, 谢谢提醒。

的确曾有人对号入坐,针对某事,以为我在说他,在电话把我骂了一顿。(应该不算恐吓吧?)

所以我相信得罪的人还有不少。但,若是事实,何怕之有?

· 康華 · said...

Alex兄, 同意。

其实回教党内也分为两派,我是担心聂阿兹不在的时候,那些激进派会更胡作非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