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July 2009

迦玛:趙明福最後一刻想說甚麼?


如果現代醫學先進到可以下載死者腦中最后一段思維的記錄,類似飛機上那個黑匣子,或許就有可能告訴我們,究竟他為什么會墜樓。可惜目前還不能做到。

死者究竟是從14樓?15樓?或是10樓墜下?其實也很考法醫的經驗。從整幢樓的玻璃牆看上去,那扇玻璃窗打開的角度超大,莫非那個角度是一項特殊設計?

可以打開的窗口,設在人的腰部以上,如果說趙明福意外從那個窗口掉下去,絕對沒有可能。那么只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從窗口爬出去墜樓,另一個是被人從窗口塞出去。

《馬來西亞前鋒報》在17日刊登一則評論,標題是: Jatuh Atau Lompat?警方尚未開始調查,巫統的喉舌就開始對事件尋求定性:意外墜落,或是故意跳樓?從大樓玻璃窗的結構很容易看出,意外墜落是沒有可能的。但為什么不問:Lumpan atau Ditolak?

首相納吉呼籲人民保持冷靜,讓警方展開調查,以找出真相,不要擅自評論或拋出結論,以免引起社會混淆。副首相慕尤丁也指出,展開調查是警方的責任。

內政部長希山慕丁通過手機短訊向《馬來西亞前鋒報》說,他將親自跟進案件的整個調查過程。此案必須嚴查,找出究竟是罪案或是政治案件的根源。

這樣的事件發生過不知多少次了,這樣的官話也聽過不知多少次了。問題是,直到今天還沒有發現,馬來西亞各階層人民對警察早就沒有信心了嗎?人民對反貪委會也沒有信心了,甚至對整個司法體制也失去了信心,人民的不滿還有沒有抒發的管道呢?

一個政府做到今天這個樣子,真是很可悲,整個國家機器爛成今天這個樣子真是很恐怖,一些官員道德敗壞,粗暴殘酷,手段極其令人髮指。

趙福明正處在他人生的大好時期,他的笑容很燦爛,表情很青春。前幾天在雪州議會大廈的餐廳裡,他走上來與我握手,稱呼我的名字。他的眼神,他那種活力,在我心中無法褪去。

現在他去了,從圖片上看到他倒地的那個姿態,真的禁不住濕了我的眼圈。我一直不停地猜測:他在人生的最后一刻想告訴我們什么?是希山慕丁所說的罪案?或是政治?

迦玛(Jamaludin)· 星月杂谈 · 中国报 · 2009-07-19

5 comments:

Daniel Yip said...

讲真的,如果那班人跟我说,地球是圆的,我也不会相信。

安哥爵 said...

真令人同声一哭.我们不会忘记这一切.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真是可悲呀!政府现在不是你要我们怎么做,是人民看你怎么来做给我们人民看。人民在等你们政府的答案,给个美满的交待於人民。还死者一个公道。沉冤待雪。

· 康華 · said...

到现在还看不到政府打算采取甚麽行动,要等到星期三内阁会议?甚麽人证物证都消灭掉了。

tamiya said...

几天来,脑海中始终盘旋着这事,虽然素未谋面,虽然相隔遥远,但还是感到很惋惜和心疼。只能说,冥冥中一切都已有安排。

知道世界上还有许多很多无辜的人,因意外、因疏忽、因斗争、因战乱、因饥饿、因病痛而逝世,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有莫名其妙,有无辜牵连。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我很爱这个国家,但这个国家对我们一次又一次的伤害,真的感到很心寒,也很不忿。

推翻腐败,必有烈士;击破铁幕,必有坚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