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uly 2009

一个马来西亚,两个国庆日

一个大马、以民为先、成就为重(Satu Malaysia, Rakyat Didahulukan,Pencapaian Diutamakan)。

这是今年的52周年国庆主题。

新聞通讯文化部长萊士说:今年的国庆月庆典活动将从8月12日到10月10日止。

前后差不多进行两个月。

真要叹为观止。

以前,记得是从8月31日庆祝到9月16日,那是为了配合东马沙砂两州在1963年9月16日与西马半岛成立了马来西亚。

至今,东马人民仍然认为真正的国庆日应该是在9月16日,不是8月31日。

比如砂拉越,他们不随西马同胞庆祝国家独立52年,他们庆祝国家独立46周年,因为他们是从1963算起。

沙巴人民也有同感,但州政府执意与联邦政府配合,庆祝52周年,但又刻意不突出是多少周年。

为了安抚东马人民,许多年前,联邦政府把9月16日称为团结日。

后来改称为大馬日。

使我想起,我国政坛近来样样闹双包,原来我国国庆日,老早也已闹了双包。

对外国人来说,他们可能不了解,我国的国庆日和大马日有甚麽分别。

对东马人来说,他们可能也不了解,大马日是否也算是国庆日?

两者模棱两可。

但是,在沙巴,9月16日虽是公共假期,却又不是为了纪念或庆祝大马日或国庆日,而是沙巴的州元首华诞。

这当然是官方的州元首华诞。很久以前,官方州元首华诞是落在6月某日,记得好像是6月6日,不知曾几何时被改去9月16日,与大马日“撞期”。

6月6日在沙巴,原本也是一个重要的日期,因为在1976年6月6日,共有5名人民党领袖,包括当时的首长和部长,在一起空难中全部罹難。

甫成立不久的人民党,在那年的州选举中,从日愈独裁的沙统手中嬴取了州政权。

空难的原因至今成谜。

据说那是一个惊天大阴谋,但是没有人敢讲。

我也讲离题了。

开头说,今年的国庆月庆典活动将进行长达两个月。

以前也不过在当天庆祝,后来为了东马人民,庆典活动便持续到9月16日。

几年前,庆典活动似乎提早了,从8月16日就开始,到9月16日,前后一个月。

没想到今年更早也更久,是从8月12日到10月10日止。

不知道8月12日和10月10日有甚麽特别意义?为什么选这两日作为国庆庆典的开始与结束?

部长没有解释为什么。

我只想到10月10日是台湾的双十节。

但是,我们与台湾的双十节又有甚麽“拉扛”呢?

4 comments:

Botak said...

要用嘉年華的氣氛來沖喜?

· 康華 · said...

两个月,够冲走国家的霉气吗?

K'win 坤哥 said...

两个月,够吗?
干脆从8月31日庆祝到隔年的8月30日啦!
笨!这样还可进入“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

· 康華 · said...

好主意,天天都是国庆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