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ly 2009

九柱性格学: I'm The Reformer


从博客chchoo的网站知道了enneagram(九柱性格学)这个名词。

好奇之下,上网去找了有关enneagram的更多资料,知道它是一种性格分析学。

“九柱性格學真正的價值不單是為了挖掘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更重要的是明白世界上其他這麼多跟自己完全不同性格的人,知曉他們遇到事情的不同反應、感覺及行動。

藉著學習九柱性格領略到各人的差異,是源於各人性格的不同時,就不會誤以為別人老跟自己過不去、不合作或唱反調,因而能夠以更開放的心態,開心地去接受和喜愛身邊的人事物。 ”

我也在网上做了enneagram的测验,测验结果显示,我是属于第一类型的人,就是:

本能主导(Instinct Centre)里的

类型(一):改革者(The Reformer)、完美型、完美主义者、跟从原则者、改进型。

健康的第一型非常正直,是非分明,并且有强烈的道德观。

他们理性、讲道理、自律、稳健有节制。

拥有高度的伦理道德感,对他们而言,真理与正义是最基本的价值观。

诚实与正直使他们成为杰出的道德师表、众人的典范、以及真理的见证。

他们极有原则,永远要求公正无私、客观公平,愿意为众人的利益提升自己。

最佳状况:具有极高的智慧与辨别力,超人一等的判断力,不论在什么状况下,似乎总知什么是最好的(就道德上而言)。

他们知道事情的轻重缓急、优先级,因此有一种超越的眼光。

对别人宽大,给别人智慧的建议,并且有高远的理想和目标。

對別人和自己都有較高的要求。做事有原則且認真。要求完美的效果。

喜歡有條理,按步就班,實事求事的態度。喜歡事事整齊、清潔。

有強烈的是非感及自我信念,不易受人影響。記憶力及洞察力較人強。

外表与气质:

整齐端正,腰板直,不苟且,目光如炬,严肃拘谨,有时麻木而无表情。

自我要求高,喜欢批评自己与别人,细心,勤奋,刻苦耐劳,有毅力,讲求公平,公正,有抱负,有原则,尽忠职守。

说话方式:

“这是应该的/不应该的!”

“这是对的/不对的!”

健康之发展程度

健康的特点:

容忍、讲理、客观

是非分明,理想崇高,愿意为社会进步而改革

自律性高,决定当天要做的事,绝不会拖到第二天

判断力高

道德标准极高

一般的特点:

理想主义、严格的逻辑性、完美主义者

害怕犯错

爱批评别人

常想严格控制或改变别人

做事非黑即白,没有中间地带

不健康的特点:

不宽容、妄想、惩罚性

自以为是,总以为自己对,别人错

爱在鸡蛋里桃骨头

伪君子,满口仁义道德,背地里却做不见得光的事

心胸狭窄

人格升降特征

处于安定和人格提升时:

走向第七型,会放下拘谨的形象,能够自嘲,有创意,肯作新尝试,会接纳他人意见。

处于压力和自我防卫时:

走向第四型,情绪化,反复无常,忧郁,自我批判,有时会自恋自怜,自暴自弃,沮丧和充满无用感,但却会执著和坚持到底。

侧翼

1w2: 倾向第二型,会比较热情、友善、愿意帮助和关心别人;也可能更吹毛求疵,好管人。

1w9: 倾向第九型,性格比较冷静、轻松、客观和抽离,不受他人影响。

著名人物:

孔子、孙中山、郑裕玲、华盛顿、甘地、李连杰、柏拉图、叶刘淑仪、张忠谋

上述描写是从维基百科抄来的。

博客Grass也在他的部落格提到enneagram,却无法进入他的留言栏与他分享。

特别注意到所提到的不健康特点,希望能够尽快改善自己。


我的 Image Icon Results:
我的 Scale (%) Results:
Enneagram Test Results
Type 1 Perfectionism71%
Type 2Helpfulness52%
Type 3Image Focus27%
Type 4Hypersensitivity42%
Type 5Detachment65%
Type 6Anxiety44%
Type 7Adventurousness57%
Type 8Aggressiveness52%
Type 9Calmness54%
Your main type is 1
Your variant is social
Take Free Enneagram Personality Test

4 comments:

Grass said...

第一型的人有很鲜明的性格,一读其特征就想起其人。就像我的一位同事。

Grass said...

第一型的人性格鲜明。读其特征就想起其人。像我一位同事。

· 康華 · said...

Grass,

谢谢您的留言。

几次进你的blog留言,但不是hang就是不接受。不知为何?

还要再多了解enneagram,尤其是要学习如何把自己的缺点降到最低,还是,它也是要我们接受我们本身的优缺点呢?

Grass said...

康华兄,

我有时也有不能留言的经验,换个电脑又能。不知为何??

我也是初学者,但缺点肯定要改掉,才会进入性格健康状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