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ly 2009

魂兮归来(4): 生日快乐!


首相“俯顺民意”,宣布成立皇委会。

但,且慢高兴,首相宣布成立的皇委会,并不是大家所要的皇委会。

原本,大家所要的皇委会,是要调查赵明福的死因,但,首相宣布出来的皇委会,却只將調查反貪會的审问程序,以及在盤問赵明福時,是否有違反人權。

那赵明福的死因又如何?

首相说:負責調查明福死因的是驗屍庭。

首相说:皇委会很快就会成立,但驗屍庭的成立不设期限,由法庭决定推事人选,再由推事做決定,预料下周就可以开始。

从首相的答话,可以探知在首相心目中,成立皇委会和验尸庭,何者比较重要。

皇委会“很快”就会成立,但验尸庭不设期限,由推事决定,推事人选又由法庭决定,不是很快,而是要等到“下周才开始”。

这个“开始”,是开始找推事人选,开始成立验尸庭,还是开始验尸调查?

无论如何,两者的成立,将无可避免的造成很多重叠的工作。

为什么皇委会不能一并调查明福的死因?

首相说:因为根據刑事程序法典,調查死因是驗屍庭的工作,我們必須遵守。

但,那并不意味着皇委会就不能做调查死因的工作啊!

为什么民间异口同声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的皇委会?大家心知肚明。

针对记者的发问,首相无法清楚解释为何需要成立个别的皇委会和验尸庭。相信这是民间所感到不满的地方。

首相总共宣布了三项决定,注意这三项决定之次序:

(一)指示内政部与警方尽速完成调查。

(二)设立一个由推事主持的验尸庭。

(三)设立一个皇家委员会。

可见,明福死因仍将由内政部与警方来调查,而验尸庭将根据内政部与警方的调查结果来鉴定明福的死因。

验尸庭的调查范围亦有限,这样的验尸工作,能得以独立与公平的进行吗?

再写下去,就愈觉愈不妥,朝野不应接受当前的安排,而应争取皇委会的权限,把调查死因也包括在内。

今天是首相56岁生日。祝首相生日快乐!

3 comments:

山城客 said...

有意袒护某些人的意思,这叫一个大马啊?哈哈。看来,国阵不下台还真的不行耶。我祝纳吉他今天忌日快乐!

郑展兴 said...

真的越想越不对劲的安排。

但是啊,在"为了民族利益"的名(demi Bangsa),阻碍他们的去路的,连德高望重的马来大法官也只有几十年后,拿些赔偿金算了,况且是再益坚持的。政敌,会有沉冤得雪的一天吗?我真的怀疑。

· 康華 · said...

山城客,展兴兄,

真的,我一面写就一面愈觉得不对劲。为什么不要让皇委会来调查死因,而只是成立一个验尸庭?其中必有古怪。

我愈来愈相信,他自己也有份。看戏都看多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