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July 2009

圣严法师:遵守团体游戏规则


問:人多意見也多,在道場裡是否也一樣呢?法師如何解決?社會上許多人除了意見不同,還各持己見,認為自己的意見才是真理,那又該如何尋求共識呢?

答:想想看,一個團體如果聘了一百位工作人員,來自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文化,有可能在其中尋得一致性的價值觀嗎?很難。有人說,一百個人可能有一百種意見,甚至一百零一種意見。

不過,團體要想群策群力,一定要先有『大家共同完成的目標』,這就是尋求共識的基準點。因此,任何團體在招募工作人員時,可以明白告知團體發展的宗旨及任務,一旦加入就要遵守團體規定和程序;如果不願接受,那就不必強求非留在這個團體不可。

唯有大家遵守共同的遊戲規則,在同一軌道內,才能產生共識,才能共同順利運作,完成任務。團體是這樣,社會也是,國家的運作更是要如此。

比如說,法鼓山力倡素食、重視環保,我們希望在此工作者不抽菸、不嚼檳榔、不喝酒、不吃葷等;平日垃圾要分類,盡量不製造垃圾,甚至沒有垃圾。有些民眾想到法鼓山工作,或體驗法鼓山的團體生活,我們都要樂於接納。不過,他們來了以後,必須接受且實踐我們的規則。

家庭也是一樣,夫妻要有家庭共識。有一對醫師夫妻為了教養孩子的事常爭論不休,幾近失和,孩子夾在中間不知所措。為避免事情惡化,醫師丈夫決定妥協,讓太太負責孩子的教養,太太也很高興地負起責任,盡心盡力教導孩子。

夫妻倆找出一個彼此接受的方法:只要大方向沒有偏離,雖然醫師有時不同意太太的教導的方式,但他不再與太太爭辯,讓孩子長大後自己去判斷,從此家庭變和諧了,也能適應對方,活得歡喜自在。

如果一群人有相近的價值觀,就容易取得共識;群體裡不同看法的人,必須有一方要能妥協和適應,接納和自己不同的理念與看法,不需要堅持一定是自己對。試著把眼光放在更遠的共同目標,不計較眼前的細節差異;或者,為對方設身處地想一想,或許就能理解對方的想法。相互理解就是取得共識的開端。

1 comment:

Grass said...

完全同意。值得提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