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未来的真理


科技日新月异。毕业后,带回来很多黑胶唱片,前阵子拿出来给孩子看,对比当前娇小玲珑的光碟唱片,孩子对这些当年才有的又大又黑的唱片,感觉无比好奇。

当年的黑胶唱片,逐渐被录音卡带所取代,所以当年也买了许多卡带,不久,光碟唱片开始出现,时至今日,录音卡带又完全被光碟唱片所取代,可以说,录音卡带已经完全从市面上绝迹了。

我有一卷罗大佑《未来的主人翁》的卡带,那是在20多年前购买的,记得当时报纸报导,里边有近乎一半的歌曲被新加坡政府禁唱;而我如今却无机可唱,因为现在用的都是光碟唱机,在店面上,录音唱机好像已经完全被淘汰了。

最近,罗大佑的歌曲一直在脑海里响起:聪明的你,告诉我甚麽是真理,潇洒的你,告诉我甚麽是真理;多少人在追寻那解不开的问题,多少人在深夜里无奈地叹息,多少人的眼泪在无言中抹去;就像彩色电视变得更加花俏,能辨别黑白的人越来越少.........。

就像歌曲所唱的那样,忽然想起罗大佑许多首古老的歌曲,他在《未来的主人翁》里不断地重复嘶喊呐喊着:飘来飘去,就这么飘来飘去,飘来飘去,就这么飘来飘去........。是那么地无奈、那么地抑郁、那么沉重、苍凉。

20年前的未来主人翁,如今应该都已成了社会栋梁,然而很多事情,却似乎看不到有多大的改变,或是永远都不会有所改变?有谁能够告诉我呢,到底甚麽是正义,甚麽是真理?能够辨别黑白是非的人是多了,还是少了?

聪明的你,可以告诉我吗?潇洒的你,可以告诉我吗?

1 comment:

edwin said...

大概是14或18年前吧?我念中学或小学的时候,国营电台华语新闻大事报导沙巴州首席部长被控贪污的新闻。后来,他被轻微罚款了事,新闻播报员就说:“在沙巴州,轻微的贪污,在沙巴州是允许的事”。

在这种情况下,在沙巴州的父母亲,该怎样教导他的孩子什么叫正直和廉洁?

又,难道跨越一个南中国海,道德观就应该有所差别吗?难道正直或廉洁这种东西是西马孩子的特权,沙巴州孩子的正义感理应被践踏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