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April 2020

勿怪Tekun/BSN,要就怪种族隔离政策

昨天看到很多华文报把AMM中译为大马医药学院,其实是错误的,因它不是一所学院,应该译为“学会”或“研究院”比较恰当。我觉得叫它《大马医学会》就好了,直截了当,简单明了。

另一引起中文报误解,连带一些人包括政党人物在未查清楚状况之下也跟着起哄,便是关于慕尤丁在周一(6日)宣布的100亿SME配套的微贷计划(请看《两个新感染群和100亿SME配套》20200407)。

当天,慕尤丁宣布国家储蓄银行(BSN)的微型贷款计划(Micro Credit Scheme)原本2%的贷款利率废除,即零利率,SME在这段期间申请该贷款将不需偿还利息。

此外,慕尤丁也宣布国家创业基金(Tekun Nasional)也提供同样免息贷款。

第二天,中文报却报道只供土著和印裔申请的Tekun贷款,未提华商可到BSN申请同样免息的贷款,政党人物未查明状况也纷纷责问。

其实,在SME配套下,政府通过BSN和Tekun准备了7亿令吉,前者5亿及后者2亿,供SME商家申请;前者最高贷款额7.5万,后者1万。

最大不同之处,前者乃供华裔申请,而Tekun在1998年成立时就是为了协助土著创业而设的一个基金,2008年同时开放给印裔商家申请,原本在2010年时说在1Malaysia理念下也开放给华裔,不知为何后来不了了之。

由此可见,政府这种apatheid种族区隔政策是古来有之,不是现在才有。

其实,拿BSN和Tekun的贷款相比,土著和印裔更有资格投诉,因政府只准备了2亿给他们,最高贷款额1万,反之,BSN则有5亿备款,比Tekun多2.5倍,最高贷款额更高达7.5万,比Tekun多出7.5倍。

华文报为何只提Tekun,未提华商可到BSN申请,着实不明白。

至于BSN的微贷为何只供华商申请?这又要从马华说起。

政府从2015年分三年拨1.5亿免息贷款给马华的自立合作社(Kojadi),Kojadi再以4%年利贷给华商,当成是合作社的收入来源。

希盟上台,林冠英以政商应该分开为由,从2019年也就是去年开始,改由BSN银行负责处理。这就是为何BSN的微贷乃供华商申请的来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