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April 2020

诺希山哪敢越权?

防长伊斯迈沙比里原本说由卫生部决定MCO是否要延长(请看《人人自危自保自重》20200403)。

说到卫生部,首先让你想到的是诺希山总监,不是那位阿汉峇峇部长,更甭说他的两位副部长。老实说,卫生部的两位副部长是谁?相信没有多少人知道,因为他们到现在都还没有露面,民众又如何能够认识他们?

的确,这段MCO期间,似乎都是诺希山在独撑大局,MCO要不要延长,也只有他最有资格说话。

昨天他说,卫生部仍需一两天的时间来分析数据,之后才提呈给内阁和首相,交由首相作决定。

诺希山这样说也是对的,毕竟他只是一名公仆,深知不能越俎代庖的道理,当然他可以建议,但不应由他做决定。

诺希山说需要一两天的时间做分析,那最快也要过了明天吧!但防长已迫不及待说今天要和国安会讨论制订一些无病例地区的SOP,仿佛已势在必行,会不会太仓促了点?

大马医药学会(AMM)就不认同做法,并呼吁政府再次延长MCO,甚至延长到开斋节和东马的丰收节过后,但政府同时也必须推动更多强化政策,以将疫情对国家经济的打击减至最低。

这让我想起旅游部长南希昨天发表不应阻止人民与家人在佳节团聚的谈话,或许她是从旅游业的角度看事情,但她应该更关心她州属疫情日趋严重的程度吧!疫情失控,还谈什么欢庆佳节?

问题是,国盟政府早已捉襟见肘,MCO再延长下去的话,势必又来第三第四轮的经济配套,相信这方面政府已无能为力了。

诺希山虽说每日疫情曲线有平缓(flatten)迹象,我看到的却是新感染群(new clusters)和次感染群(sub-clusters)的涌现,尤其是在雪隆、柔佛和砂拉越这几个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州属。

雪州昨天成为首个破千宗病例的州属。

红区也在增加,昨天,彭亨关丹成为第25个红区(41宗以上)。巴生谷有三分二的红区,接着是柔佛、森美兰和砂拉越。

或者可以这样结论,全国疫情虽有“平缓”现象,却同时出现新的感染群或次感染群,就是很isolated的病例,如诺希山说的,有些是无法追踪到其源头的零星病例(sporadic cases),这让当局要切断病源更显棘手。

在这样的情形下,你认为卫生部会向内阁建议结束还是继续延长MCO呢?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35068/【打開天窗】mco會進入第三個階段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