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April 2020

1MDB政局的不确定性

慕尤丁宣布,美国政府已经归还属于1MDB的3亿美元资金(约13亿令吉)给我国。

但我记得,刚刚在上个月初,国盟执政后不久,美国司法部(DoJ)才说由于我国政局充满不确定性,将推迟归还盗用自1MDB的2.4亿美元给我国。

却在短短一个月后,美国就改变主意,归还不止2.4亿美元,而是3亿美元给我国政府。

是不是因为对国盟政府表现满意,认为可以“托付”,所以还“加码”到3亿美元?这点没有解释。

根据报道,自去年以来,美国司法部已归还了6.2亿美元的1MDB资金给我国政府,包括与纳吉继子里扎的红岩电影(Red Granite)和解协议的5700万美元(3/2019)、出售刘特佐在Park Lane酒店的股份1.37亿美元(4/2019)、拍卖刘特佐《平静号》游艇1.26亿美元(12/2019),以及此次的3亿美元。

这3亿美元是来自什么资产或何人?对方没有说明。

财长扎夫鲁证实慕尤丁所言,已自美国司法部收到上述的1MDB资金。

他特别感谢美国驻马大使Kamala Shirin Lakhdir,因她在过去几周一直与财政部和总检察署保持联系。

在取得此次的3亿美元,看来这位美国驻我国大使居功不少。

慕尤丁对财长及总检察长在谈判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表示赞赏,由于他未提名字,原本以为他是赞赏希盟政府的林冠英和汤姆斯,相信他是在赞赏国盟的财长和总检察长,只是不便提名字吧了。

根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已经取回超过10亿美元的1MDB资金,如今总共归还了6.2亿美元,相信较后陆续有来。

司法部相信1MDB被盗取了超过45亿美元资金,其中有17亿美元流入了美国,那还有其余的28亿美元呢?

在1MDB案,我国可说是相当被动,这也难怪,国阵政府当时都说1MDB没有资金不见,所有当事人都清白无辜,既然如此,又哪里好意思去向其他国家讨回被盗取的资金(请看《1MDB没有不见钱》20180316)?

但大家也别太高兴,报道说,这些退还回来的1MDB资金将进入财政部的一个特别基金,以用在支付1MDB的债务,包括利息在内。

也就是说,虽然美国政府已归还了6.2亿美元或26亿令吉的资金,对偿还1MDB庞大的420亿令吉的债务不过是杯水车薪,恐怕连还利息都不够。

老实说,也没什么值得高兴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