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pril 2020

国盟在疫情蔓延时的官位不够分

诺希山说他明天(24日)会见慕尤丁时会提出建议,至于是否要延长MCO还是根据退场计划(exit strategy)落实“软着陆”(soft landing),则将由首相作决定。

他说,其部门会参考相关数据、模拟以及WHO的建议,再依据我国情况向慕尤丁建议。

忽然想到,他似乎忽略了一个人,便是他的上司,即卫长阿汉峇峇。与其直接见慕尤丁,他是否应该先和阿汉讨论后再见慕尤丁呢?当然如果慕尤丁点名要见他听他的第一手报告,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身为国盟首相,除了之前两次现身宣布经济振兴配套,慕尤丁出奇的静,反倒是他的部长级高官频频出动公然违反限制令,然后道歉了事,慕尤丁本应杀一儆百,将他们停职,但他一点反应都没有,连谴责一声都没有。

防长伊斯迈沙比里虽说没人可以凌驾法律,总警长阿都哈密却也不敢贸然行动,把调查结果交给副总检察司,至今也未闻后者开声,相信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慕尤丁何止不敢停他们职,相信还受到盟党尤其是伊斯兰党和巫统的压力要求提供更多的官职给他们的议员和领袖们。

伊斯兰党总秘书达基尤丁日前在没有征询慕尤丁同意就自作主张说,所有国盟后座议员将受委GLC高职。

他所谓的“所有国盟后座议员”,指的其实是伊斯兰党自己的议员。因为他紧接着说,其党有18名国会议员,8个已受委正副部长,哈迪是中东特使,还剩下9人,他们都有资格担任GLC高职。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不甘示弱,致函慕尤丁说沙巴有4名巫统领袖还未获任何官职,他尤其推荐沙巴党主席邦莫达担任沙巴联邦发展局(JPPS)主席,另三人可分别受委为上议员、副部长和纳闽港务局主席云云。

针对上述两个盟党的要求,慕尤丁至今仍未回应,但他能够沉默多久?

邦莫达当沙巴联邦发展局主席?但这个发展局早在90年代巫统执政沙巴后就逐渐取消了,如今因为州政府非来自国盟政党,所以又要在本州重新成立JPPS?那不等于把沙巴变相成为直辖区由联邦来管理?

邦莫达也等到不耐烦了,直接在脸书表达沙巴巫统领袖对慕尤丁不满,说在未来大选,恐怕再也难与土团党合作。

慕尤丁应该也察觉到,巫统在国盟里还是老大,拥有39个国席、伊斯兰党和砂联盟GPS各18席,土团党虽有39席,但扣掉敦马派系的4、5位,慕尤丁只有34土团党国会议员。

若再扣掉阿兹敏跳槽过去的10位公正党议员则只剩24位支持者。阿兹敏与其派系既可离开公正党,加入土团党只是当时情势所逼之缓兵计,来届大选还会留在土团党还是另起炉灶?这些都是未知数。

若再进一步扣掉当初从巫统跳槽过去的10多位议员,慕尤丁更只剩下区区8、9位支持者。

慕尤丁当有自知之明,无可否认,他没有敦马的领袖魅力,实际上他只是一名弱势首相,如邦莫达说的,下届大选还会不会获得国盟成员党的支持,包括砂拉越的GPS?如今都很难说。

砂民进党主席张庆信早前以官职太小拒绝受委团结副部长,如今慕尤丁改委他为部长级的首相对中国特使职。

可以看到,慕尤丁的相位其实是岌岌可危的,为了巩固本身地位,他将被迫满足伊斯兰党和巫统的要求,让来自国盟的议员领袖们人人有官做,官官有人做。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37195/【打開天窗】沒有500個國家-也沒有500人

2 comments:

ichikuma said...

莫哈末哈山:巫统不曾加入国民联盟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nation/2020/04/25/337697

當下一届大選,就會一脚踢開丁丁了。

· 康華 · said...

谢谢,看到了,明天会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