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April 2020

东西马限制令不一样

在半岛,防长伊斯迈沙比里宣布更严格的第二阶段行动限制令(MCO)今天开跑。

前天提到防长宣布系列措施,如调整超市巴刹食肆油站等作业时间,当时心里就很纳闷,这不是比原本的措施更宽松,怎会更严格呢?

后来才发现,原来本州没有跟随半岛的MCO时间,反之本州早就实行比半岛更严峻的措施了,例如油站和巴刹只能营业至下午两点,超市食肆等只能到下午5点,在半岛皆可以到傍晚8点。

如此说来,这第二阶段的MCO对本州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本州的MCO来得更严,州民也逐渐适应。

另一从今天开始生效的便是口罩的新零售价格。轮到药剂业者呱呱叫,称1.50令吉的顶价将不足以cover他们的成本,因为进口口罩需付进口税销售税,加上运输载费等等,成本已超过1.50令吉,除非政府提供口罩津贴,或豁免税务,否则他们是无法在亏本的情况下零售口罩。

说到进口税销售税,当前紧急关头,政府不是说已经豁免口罩的30%进口税销售税了吗?这,业者应该向有关当局跟进,并向部长反映才是(请看《银行半年不算利息是错译》20200327)。

这样的情形,口罩短缺问题还是未能圆满解决啊!

昨天,卫生部总监诺希山透露,当局还在追踪曾赴印尼参与苏拉威西宗教大会的87名大马人(请看《相信阿拉会保佑》2020030319)。

咦,那已经是两个星期前的事了,举办当局在印尼政府劝导下,第二天才决定展延大会,但已太迟,因人群都已聚集在那里。

如今,还未回来的也该回来了,难道当局还未掌握他们的身份和行踪,将他们隔离吗?

州政府无法确定沙巴有多少人参与该大会,相信他们都是乘船过去的。原本州政府表示这些传教士从大会至未来14天(20/3-3/4)不准入境沙巴,却有12名传教士在21日就折返斗湖,报道说其中有两人是华裔;接着有5人在23日折返,据说还有9人下落不明,不知他们是否滞留在印尼,还是偷渡回来。

首长沙菲益说,因为苏拉威西当地没有隔离设施,这些人又不被允许在邻国待更久,州政府只好批准他们回来,但必须强制性隔离超过14天,确保他们没有被传染。

沙菲益解释,州政府若不让这些人入境,他们就会冒险从“老鼠路”偷渡入境,并在不受监督和隔离的情况下回到各自的地区和家人相聚,这就可能加速疫情扩散。

除了出席印尼宗教大会的87人,诺希山报告3月13-15日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一个有2,000人出席的国际宗教大会也出现了冠病疫情,有20名大马人出席了该大会。

诺希山这么说,显示当局也不知道这20人的下落,印度的大会比印尼苏拉威西的大会更早,这些人应该已经回国,有没有自行隔离至少14天那就不得而知了。

还有一点要谈的是房屋部长祖莱达日前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在街道上进行消毒工作,被抨为政治作秀,两名前卫生副总监李国忠和洛曼(Dr Lokman Hakim Sulaiman)更指为浪费资源和人力,对减缓疫情没有效果。

祖莱达回应说,前后花费不超过100万,有企业赞助,没有额外的花费,道路消毒也是为了万无一失,而且至今为止并没有一个完整的结论指疫情是如何的传播,所以道路消毒不应成为问题。

唔,看来祖莱达也有她的道理,我看到其他地方包括亚庇市政厅人员也是在巴刹住宅区等地方那样进行消毒工作。但,总不能因为有商企赞助所以就可以浪费啊!

李国忠原是诺希山的副手,刚在今年一月退休,因为新冠疫情,诺希山请他回来帮忙,成立一个叫“危机准备及应对中心”(CPRC)的特委会,以分析当下新冠疫情病例和改善相关的护理措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