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pril 2020

两个新感染群和100亿SME配套

诺希山报告,我国又出现了另外两个新冠感染群,分别在砂拉越古晋一所教堂以及雪州万宜的一场婚宴,这两个加上大城堡集会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三个感染群,已衍生出到第五代感染。

古晋教堂为期三天的宗教大会导致83人确诊和两人死亡,至于雪州万宜的婚宴导致88人感染。

好奇这两个活动是几时举办的,如果在MCO期间还要举办如此大型活动,即在3月18日后举办,前者还一连进行三天,那就完全不可原谅了。

上网寻找资料,有所教会的活动是从上个月20日进行至22日,正好是3天。也就是说,MCO实行后第三天,该教会还是执意进行该三天活动。

不过,这所教会与《当今大马》所提的教会名字不同,因此可能不是诺希山指的感染源。

至于雪州万宜的婚宴,可能和诺希山早前提到有47名医护人员因出席两场婚宴而受感染,其中一场婚宴也是在万宜,有可能是同一宗,不过那是在3月6日,那时政府还未实施MCO,情有可原。

昨天,外交副部长卡玛鲁丁透露,根据其部门接获的报告,共有161名因出席印度新德里传教大会,目前仍在当地受隔离。

如此说来,参与该大会的实际大马人数就不止161人了,也不是当地媒体原本提的150大马人了,无法确定实际人数,因为他们滥用旅游签证前往,而有些人可能已经回国或不知下落,161人指的是在当地接受隔离的人数,正确人数应该更多。

今天稍谈慕尤丁昨天再宣布的一项额外100亿援助配套,以帮助国内的中小型企业(SME),详情就不谈了,100亿令吉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其中79亿用在增加薪资补贴,慕尤丁说将有480万名员工受惠;另21亿则是特别关怀奖掖(Geran Khas PRIHATIN)予所有合格的微型企业援助金,预计70万个微型企业将获得3000令吉奖掖。

慕尤丁说之前的经济配套已拨59亿来补贴SME,如今大幅增加79亿,令其总额达到138亿。

财长扎夫鲁说,随着这额外的100亿援助配套,政府直接注入的金额已从原本的250亿增至350亿令吉,这笔资金将来自政府及国内贷款。

配套里的其他措施包括在GLC属下产业经营的SME可获租金减免或折扣、为SME提供租金减免或折扣的业主亦可获得税务减免,但为期仅三个月,外劳人头税折扣达25%至年底等等。

国家储蓄银行(BSN)微型贷款计划(Micro Credit Scheme)原本的2%贷款利率废除,即零利率。此外国家创业集团商业基金(TEKUN Nasional)也提供同样的免息贷款。

报道说这是我国首次有免息贷款,但我记得在90年代,国行属下的CGC机构也曾提供免息贷款给小贩和小生意商(Hawkers and Petty Traders),数额不大,从3,000至5,000令吉不等。也有可能我记错了,或只是象征式的收取低息也说不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