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pril 2020

Changing Partners

巫统署理主席末哈山语出惊人,说巫统从未加入国盟,和国盟的关系只是为了救国,以摆脱希盟内部所引发的政治动荡。

他强调,巫统的正式盟党是通过国阵的马华和国大党,还有与伊斯兰党组成的全民联盟,巫统与国盟并没有这样的协议。因此,在下届大选的议席分配上,巫统不会将本身的一些传统议席让给土团党。

这不就等于说,国盟的“寿命”就只有这两三年?来到第15届大选,大家就各分东西了?

也难怪末哈山这么说,大家如果记得,国盟当初的“成立”,只是几个人里应外合的杰作;却非常不好彩,在政变成功后,就因为新冠疫情而弄得新政权手足无措(请看《「国民联盟」不是假新闻》20200210)。

刚开始,国盟其实就是敦马原本要筹组的朝野“联合政府”,敦马还不要巫统的参与,他只接受退党及个别加入其他政党的巫统党员。所以说,末哈山等巫统资深领袖怎吞得下这口气?更何况,末哈山本身以及许多巫统最高领导层都未获任何官职(请看 《敦马背叛了自己》20200227)。

末哈山是回应行动党王建民日前的分析,后者指国盟里的巫统和土团党在合作上面对困境,巫统不愿仅在国盟扮演老二的角色,两党的合作应该会在国会解散后就中止。

其实,这种种迹象在慕尤丁分配官位成立内阁就看出端倪了。不止巫统感到不满,伊斯兰党也对官位的分配大表不满。

上周就曾提到,对一些部长的糟糕言论和表现,慕尤丁不止不敢撤他们的职,还受到盟党尤其是伊斯兰党和巫统的压力要求提供更多的官职给他们的议员和领袖们,为了本身的权位,慕尤丁岂敢不从(请看《国盟在疫情蔓延时的官位不够分》20200423)?

伊斯兰党总秘书达基尤丁擅自对外宣布所有后座议员将受委GLC高职,他所谓的后座议员,其实是指那些未获官职的伊党议员,说他们都有担任GLC高职的资格。

然后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不甘示弱,也致函慕尤丁要求官职给4位沙巴巫统领袖,包括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在内。

上周末,慕尤丁接受电视台访问,似在间接回应末哈山的质问。

他说他现在只专注在对抗新冠疫情,不是政治,从担任首相的第一天起,他就没有想过政治课题,因为人民已经不想再听到这些课题了,他们只想知道政府要如何来解决人民所面对的问题。

那安华日前会见慕尤丁为的是哪桩?

安华说,他是去向慕尤丁提出召开商讨新冠病毒的国会特别会议,不是去商量组织联盟或成立后门政府,那只是一个和老朋友的会面,大家互相尊重,没有其他。

但我相信,巫统对他们两人的会面有不同的解读。可能两人见面别有用意也说不定。

然后,安华不寻常的为伊党说话,说他过去欠伊党很多,因为在他与家人面对最困难的时期,该党的许多前领袖都给与帮助。

噢,我以为伊党里对他好的前领袖都去了诚信党,他是在感激这些前领袖,还是现在的伊党领袖?他好像把他们混为一谈了。难道他忘了伊党领袖曾无数次对他的攻击和诽谤吗?

最近的一次还是哈迪在受委中东特使后,以阿拉伯文致函中东国家领袖,诬蔑安华反伊斯兰,获得“基督教”党行动党的支持,是一名危险的“世俗务实主义者”。

安华的度量可真大,大到可撑船。但,为何无端端选在此时说伊党的好话?

或许,政治本就如此,都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来到第15届大选,我国若又出现新的政治联盟或组合,朝野政党之间不断在玩changing partners的游戏,那也毫不足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