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pril 2020

没有500个国家,也没有500人

卫长阿汉峇峇和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进行视频对话,他把视频上传至巫统脸书,显得刻意安排。

在视频里,卫长怪责前朝未禁止大城堡伊斯兰传教大会(tabligh),才会导致我国第二波冠病疫情爆发。

卫长这么说,会令慕尤丁很尴尬。上回我就有说,这么一个超大型又有海外人士参加的三天大集会,事前应该有取得警方或内政部的批准才能举办。根据时间推算,那时的内长即是现在国盟政府的首相慕尤丁啊(请看《大马口罩经济学》20200323)!

如此一来,卫长阿汉岂非把慕尤丁当成怪责对象?不知他会不会因此丢职?

前前首相纳吉却为卫长阿汉辩护,说虽然慕尤丁的确是时任内长,但当时的首相敦马和副首相旺阿兹莎也难辞其咎,旺阿兹莎还是当时的天灾管理委员会主席,但她没有阻止大型活动或集会的进行。

卫长也在视频告诉阿末扎希,他曾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与“500”个国家进行视讯会议,分享我国的抗疫心得,他相信他以部长身份履行职务的努力已获得国际认可。

这让我想起卫生总监诺希山获赞时的谦卑,他感恩所有医护及前线人员的付出,说这是大家的功劳;卫长却老王卖瓜自卖自夸,说国际间认可他作为部长付出的努力。他是在赞自己,还是在寻求肯定?

可是,全球有“500”个国家吗?他这一失言,又引起网民纷纷起哄。

他较后澄清,说他一时口误,他不是指有“500”个国家,而是有500位来自“50”个国家参与视讯会议。

这已不是阿汉卫长首次口误而闹笑话,之前他曾说“全马有15个州”而让民众傻了眼,他当时应该是把纳闽和吉隆坡两个直辖区当成了其中州属。

但闹出最大笑话的,莫过于他上电视发表“喝温水可杀新冠病毒论”。如果这么简单就能治愈新冠的话,这疫情就不会肆虐全球了。

国盟执政后,刚开始记得是由阿汉卫长每日亲自报告我国疫情的,自“温水论”后,就不见了卫长踪影,改由诺希山总监主持。

诺希山并不认同“温水论”,但他不点名强调,卫生部行政或任何阶层官员都必须依据循证医学(Evidence Based Medicine)原则发言。

我也很好奇,究竟有没有卫长说的视讯会议?上网去找,找到一则《星报》上个月28日的新闻报道,指我国卫长在27日晚通过WHO与来自全球的卫生部长分享我国抗疫的经验,但未提及人数或来自几个国家。

但在诺希山28日在其脸书上载一张视讯会议的照片显示,参与上述会议的人数是338人,不是阿汉卫长说的500人,至于是不是来自50个国家则不得而知。

那天我说,从国盟执政至今,还未见到两位卫生副部长露面(请看《诺希山哪敢越权?》20200409)。

周末的时候,第一副卫长诺阿兹米(Dr. Nor Azmi Ghazali)终于露了面,他在脸书上载他和霹雳行政议员拉兹曼(Razman Zakaria)等20人探访一所宗教学校并坐在一起用餐的照片,被指违反行动限制令(MCO),没有以身作则。

霹雳州警长拉扎鲁丁回应说,出席者都有保持社交距离。

有否保持社交距离?从照片看来,那是令人质疑的,而且,为何副部长和行政议员可以在MCO期间公然群聚?

全国总警长阿都哈密说,警方已经进行调查,并将把调查报告提呈给副检察司以采取后续行动。

但违反MCO的部长高官何其多,除了副卫长诺阿兹米和霹雳行政议员拉兹曼,还有乡村第一副部长阿都拉曼(Abdul Rahman Mohamad)、登嘉楼现任大臣阿末三苏里(Ahmad Samsuri Mokhtar)和前任大臣阿末赛益(Ahmad Said),以及国会副议长莫哈末拉昔(Mohd Rashid Hasnon)等人都分别群聚用餐违反限制令,难道他们觉得自己身份特殊,因此享有特权可以例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