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April 2020

第三阶段的矛盾与风险

伊斯迈沙比里前天才改口说,只有在绿区的9个领域行业获准在MCO第三阶段恢复营业,但根据贸工部昨天发出的指南,并未说明红区被禁止营业,只表示业者必须遵守国安会和地方当局的指示。

那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说只要国安会或地方当局批准的话,红区的业者还是可以开门做生意?

再update一下一些数据。诺希山说,截至昨天为止,我国有25个感染群和次感染群,最大的感染群还是来自大城堡集会,占40%。

而本州的280宗病例当中,有多达三分一感染自大城堡集会,单单斗湖和亚庇就有90宗。

斗湖79宗病例有66宗来自大城堡集会、9宗来自印尼苏拉威西集会、2宗有出国历史,以及2宗散发病例。66宗大城堡集会病例有32人是出席者、31人是第一代病例、2人第二代病例以及1人第三代;苏拉威西的则有3名沙巴人以及6名印尼人。

亚庇的39宗确诊病例,有24宗与大城堡集会有关,9名是出席者、11人是第一代病例以及4宗第二代病例。

亚庇散发病例有14宗,8人是医护人员、2人本土感染及1人是他们的第一代感染、1宗有出国历史以及2人是其第一代感染者,另1宗是斗亚兰确诊者的第一代病例。

在半岛,上周末鉴定的4个次感染群(sub-clusters)分别来自彭亨、槟城、雪兰莪及马六甲的宗教学校,感染源亦是大城堡集会。

诺希山透露,卫生部已经对83488人进行检测,其中4817人或0.5%呈阳性反应,我国检测资源有限,无法做到大规模的检测,因此将集中资源检测高风险群体,比如针对锁定地区的所有人,以达到更好的检测效果。

进入第三阶段,防长又在喊话,说人民似乎不听话,或者1000令吉罚款不够高,未起阻吓作用,因此,明天开始,违规者将被直接带上法庭。

政府在第三阶段开放了几个经济领域,可以预想到时车辆人潮会比之前多,防长却说会更严格执行MCO,你要叫民众如何适从呢?

砂拉越是病例最高的其中一州,不明白为何该州旅游部长阿都卡林还要在东西马之间重启航班,那样不是又增加感染的风险吗?

然后交长魏家祥又答腔,说其部门从来没有指示马航等航空公司停飞东马。

政府一方面要人民乖乖在家不要趴趴走,另一方面又允许航空公司东西飞,不是自相矛盾吗?不能等到MCO过后吗?

同样,为何还继续安排那些海外的大马人回国,然后又说有回国者受到感染还出现次感染群什么的,另一方面,却要国内的大学生继续留在校园宿舍内不准回家。这我到现在还想不明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