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April 2020

剪头发重要还是人命重要?

上周五,慕尤丁宣布政府决定把限制令再延长两周至4月28日,不过,某些特定经济领域将获有限制性地恢复运作,由阿兹敏和伊斯迈沙比里两位高级部长共同主持的内阁特委会确定这些领域。

较后,身为贸工部长的阿兹敏宣布带有条件逐步开放的9个领域如下:

1)汽车工业及维修;
2)机械和器材行业;
3)航空行业;
4)建筑业以及相关服务项目;
5)科技及专业服务及研发(R&D)行业(包括法律服务、油气相关服务、与冠病相关的研发活动,及特定运作领域的实验室);
6)社会保健服务包括注册传统药物及服务;
7)五金店、电子电器店及眼镜店;
8)理发店(只限剪发)及
9)洗衣店(不包括自助洗衣店)。

最引起争议的,莫过于是否应该让理发店恢复营业。

卫生总监诺希山认为此时不应仓促让理发店恢复营业,他在脸书贴文指出,在MCO第一和第二阶段实行的措施,应该在第三阶段继续加强,包括禁止群众集会和保持社交距离等;理发师与顾客的距离靠近,店里空调有限,理发时间一般要15分钟,可见风险很高,因此业者和民众必须当心及做好防疫措施。

看来,内阁特委会在讨论及决定应该让哪些领域恢复运作之时,事先并未征求卫生部的意见,可是,卫生部长阿汉峇峇不也应该是内阁特委会的成员吗?

伊斯迈沙比里之前说由卫生部向慕尤丁建议是否要延长MCO,未说在决定开放哪些经济领域方面也听取卫生部的意见。

其实,大部分的理发业者也不敢在这段期间恢复营业,毕竟这对业者本身及顾客都不安全,不值得去冒这个险。

于是,伊斯迈沙比里改口说,政府开放恢复营运的9个领域,包括理发店,只限在无确诊病例的绿区营业,它们都必须先向贸工部提出申请,但不是所有申请都会自动获得批准。

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共有29个绿区,对比78个黄区、15个橙区和26个红区。而29个零确诊病例的绿区当中,只有4个在西马,分别在霹雳金宝、乌鲁登嘉楼、吉兰丹马樟和吉打铅县,其余25个绿区在东马,大部分都属于郊区和乡区。

如此一来,真正可以获准恢复运作的业者岂非少之又少?尤其是科技及研发服务和航空行业等几个领域,会有几个坐落在西马的4个绿区?在沙巴砂拉越的郊区和乡下更不可能了。

据知沙巴、森美兰和槟城已表示不会跟从联邦政府的决定,即不会允许理发店在MCO期间营业。

槟州前行政议员阿菲夫医生(Dr Afif Bahardin)此时发表高见,他引述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三年前的研究,指理发有助于降低高血压。

他说我国有许多人面对高血压问题,而理发业是涉及少数人力的行业,所以被允许在MCO期间营业。

阿菲夫来自公正党,他是在阿兹敏离开公正党加入国盟后辞去槟州行政议员职。

其实,他指的医学期刊所作的研究只是针对美国的黑人男性,由于他们不爱看医生,但又是患有高血压最高的族群,与高血压相关的死亡率也最高,因此,在发现他们爱往理发店跑后,在洛杉矶的研究人员通过理发店进行一项健康计划,定期到理发店为这些黑人进行检查,由医生或药剂师开药给他们,结果他们的血压都有下降。

可见他们不是因为到理发店理发而降低了他们的高血压,而是因为医药人员到他们爱去的理发店为他们往诊量血压,阿菲夫是不是搞错状况了啊?

就算剪头发可以降低高血压吧,际此非常时期,剪头发重要还是人命重要?值得冒那个险吗?

最新消息:伊斯迈沙比里午间宣布,慕尤丁决定理发店和眼镜店在MCO期间禁止营业,在绿区也不可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