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April 2020

人人自危自保自重

前天提到卫生总监诺希山说有20名大马人出席了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一个国际宗教大会,该大会有2,000人出席(请看《东西马限制令不一样》20200401)。

《大马透视》引述印度《兴都时报》报道,2,000人是出席该大会来自70个国家的外国人,其中有150是大马人,他们使用观光签证前往,其实印度当局禁止外国人使用观光签证到该国参加宗教活动。

该报报道,上个月在新德里举办的伊斯兰传教大会(Tablighi Jamaat)已经成了印度最大新冠感染源,目前知道有大约8,500来自该国各州县属的人士参与,加上2,000名外国人士,大会人数最少有10,000人以上。

曾参与该大会的印度人目前有逾100人出现病状,曾与出席者有接触的人数有9,000人之多,但他们下落不明,令当局感觉相当棘手。

印度的情况,与我国可说如出一辙,同样是一个宗教大会成为最大的感染源,这些参与者又把病毒感染给第二第三代,当局无法追踪那些没有主动现身接受检测的出席者,他们随时可能形成新一组的感染群,再传给第四第五代,如此永无止尽。

诺希山前天说,疫情有改善的初期迹象,但昨天的新确诊人数又破了200人,诺希山因此改口说,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的确,觉得此疫情每天的新确诊人数变动是很random的,随时一个新感染源或感染群出现,人数就会突然暴增,或当天检测人数多了,确诊人数也会增加,所以原本零确诊的地区,不表示就是安全区,这些谁也无法作准,所以还是不要有侥幸的心理。

MCO第二阶段才实行几天,就有人问会不会再延长。防长伊斯迈沙比里说这要由卫生部来决定。的确,人命关天,不能再有什么政治或宗教考量,应该由医疗的专业人士来敲定。

诺希山回应说,要到了4月10日,即限制令结束的前几天,会再评估疫情程度再做决定,至少要看到疫情曲线变得平缓(flattening),不是要将感染人数变为零,而是要让医院有能力负荷激增的确诊病患。

亚庇的情况又如何?州卫生总监克里斯蒂娜医生(Dr Christina Rundi)承认,每天的新确诊病例无法反映州内的真实情况。

因为设备不足,许多样本还未完成检测工作,加上缺乏检测试剂,造成本州无法进行更多的检测。

诺希山也察觉这点,说东马的问题本周内就能获得解决。那时候,本州确诊人数会不会突然飙升呢?

但,诺希山又说,目前正在试用的中国和韩国的试剂盒准确率只有56%,卫生部正在寻找其他准确程度高至75至80%的试剂盒,才会考虑订购。

这段期间,人人自危之余还要自保自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