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pril 2020

每日确诊人数要如何降低?

有8名参加印度新德里宗教大会的大马人要搭机回国的时候,在印度机场被逮捕进行调查。

不懂该国是要检测他们有无患病,还是要调查他们是通过什么途径过去的;因为报道说,当局发现很多人滥用旅游签证出席该国的宣教集会,这让当局要确定出席该集会的外国人人数面对困难。

就如从我国过去的参与者,诺希山原本说有20人,但印度《兴都时报》却说有150大马人。

假设就有150人吧,这些人如果回国后没有诚实提供资料或自行隔离,会不会把病毒也带回国?这些人分分钟就有可能成了新的感染簇群。

就好比卫生部报告,从意大利回来的第1580号患者一人就衍生出了至少37名病患(其中5人已病逝),而这37人已成了第三代感染群,把病毒也传染了给他人。

诺希山透露,除了印尼和印度的宣教大会,也有一些人去了在巴基斯坦举办的同类宣教大会,但人数不确定。同样,这些人如果已偷偷回来,相信当局也无从追踪,因为不知对方是谁,自然也没有他们的相关资料。

根据报道,上月10至12日在巴基斯坦Lahore举办的传教大会有约10万人来自世界各地70多个国家的人士参加,这个规模是大马大城堡集会和印度新德里集会人数的10倍。

巴基斯坦的大会原本要进行5天,但在第二天就被叫停,和印尼苏拉威西的大会一样,叫停时已经太迟,因为人数早已聚集在那里,疫情已经开始在那里扩散。

《马新社》昨天报道,外交副部长卡玛鲁丁(Kamarudin Jaffar)透露,政府已经从世界各地撤回4,811名侨民,但还有2,298名大马人滞留在47个国家。

其中一半或1,016人就滞留在印度,巴基斯坦也有128人,这点相当令人担忧,其他地方则包括泰国(172人)、纽西兰(136人)、越南(122人)和沙地阿拉伯(83人)等地。

问题是,政府有必要把这些滞留在海外的大马人都撤回国吗?尤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是高风险区,他们当中有没有病毒患者,会不会带着疫情回来?就算回来先隔离14天,你不能排除潜伏期超过14天的可能,这些都是要考量的。

就像那位从意大利回来的第1580患者,诺希山说医院初时使用的检测试盒不准确,结果造成另外36人集体感染。

由此可见,就算通过检测,其准确度也未必是100%的。所以之前我说,有时确诊人数不多不一定反映实况,有可能也是当天检测人士不多或检测不准确的缘故,大家还是带着戒慎恐惧的心理,不可掉以轻心。

总警长阿都哈密透露,卫生部提供给警方的感染链数据,涉及人数达4万人,警方已成立一个由武吉阿曼刑事调查局总监胡兹(Huzir Mohamed)领导的特委会,鉴定当中多个潜在染疫地区的人士和群体,这些人都必须接受检测。

4万人不是小数目,卫生部如何得到这个数字?警方说当中包括参与大城堡集会和相关的群体,相信也包括了第二甚至到第五代的潜在感染者。

所以你说,当第二阶段的限制令在14日到期时,当局会不会持续进入第三阶段?以目前每天仍有100多200确诊人数来看,MCO再延长的机率非常大,如前副卫长李文材说的,确诊人数至少要降至每天20到30人才可以给予考虑。

但也希望,到时候是逐步式分阶段地撤除限制令,视各州各县各区情况以及各行业的需要而定,以免大家一窝蜂似的倾巢而出,那样就太冒险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