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rch 2020

后门政府关心你

随着汇丰和华侨宣布不算复利,其他银行也跟进宣布免除复利,以减轻客户们的负担。

其实,既然有心要协助客户渡过难关,本来就没有理由还要计算复利来“惩罚”客户。不明白为何国行当时没有想到这点。更理想的做法,如果银行愿意,便是连这半年宽限期的利息都免除,即客户无需补偿这半年的利息。有哪家银行愿意率先作此宣布呢?

又一个星期过去,以为防长伊斯迈沙比里应允降低的口罩零售顶价已不了了之,下午他就报告,内阁决定将顶价订在1.50令吉,下月1日(后天)开始生效,并会不时检讨价格。

上周四也说会在周末宣布更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包括缩短巴刹或食肆的营业时间,今天他宣布下月一日进入第二阶段的限制令(MCO),超市、霸市、杂货店、油站和食肆等的营业时间将限于上午8时至晚上8时。

咦,之前不是说到下午2时或5时不等,第二阶段是延长并不是缩短啊!

他也宣布,政府鼓励商用车辆可从晚上7时至早上7时行动,但并非强制性,因为了解到商用车辆需要载送的时间可能比较场。不过私人车辆则只允许从早上6时至晚上10时通行。

上周末他在电视直播时指责《The Edge》报道假新闻,说政府并没有发布宵禁或戒严的消息。

《The Edge》否认曾做那样的报道,它只在上周四(26日)的网站引述马新社有关防长透露更严格SOP的新闻,但注意到有人在社媒张冠李戴,链接《The Edge》的报道,贴上防长的照片,然后标题“实施紧急状态的受影响地区”,让人误以为是《The Edge》的新闻。

该报对防长在未查清楚事实即在电视直播指控该报做假新闻感到失望。

好了,现在进入正题,便是慕尤丁在上周五公布总值2,50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

奇怪的是,2,500亿令吉包括敦马在2月尾宣布的200亿令吉经济刺激方案,再加此次拨款1,280亿令吉在人民福利、1,000亿令吉供中小型企业,以及20亿令吉提振国家经济。

当时就很纳闷,国库坐吃山空,哪来的2,500亿令吉来振兴经济?那几乎是财政预算案的总开销,难道又是举债不成?

然后读到新财长扎夫鲁(Zafrul Aziz)受访时透露,政府直接注入配套的金额(direct fiscal injection)是250亿令吉,还以为是媒体手民打少了一个零。

扎夫鲁是CIMB前CEO,在国盟政府上台后受委财长。

跟着他说,其他金额来自贷款和GLC的项目,如今年的资金支出(CAPEX)就有300亿令吉。但那是早已预算的GLC开支,能算进配套里么?

此外,为商企提供的550亿令吉保证基金只供“候备”而已,未必真正或全数会流入经济体系里。

难怪商企业界认为振兴配套对他们的作用不大,解决不了现金流和营运开销问题,虽然这方面的援助金额为1,000亿令吉。

尤其是每位雇员600令吉的薪资补贴,只能补贴短短的三个月,还要商家证明从今年一月至今的营收减半才能申请。但雇主要如何显示收入减半,是比较去年的同期、上个季度、逐月比较,还是根据预测数字做比较?

然后,也有在这段期间被要求拿无薪假,或者工作半天同时薪水也减半的雇员,雇主是否也可以申请补贴呢?这些都没有很清楚的说明。

至于“延后债务”,如银行延迟半年偿还贷款的做法,也只是给予客户半年的通融期,而且利息照算并没有免除。这些数据,在慕尤丁的配套里只是纸上金额,并没有资金流入体系里。

还有其他的延期付款、延缴税务、豁免租金、电费折扣和免费网络等等措施,同样都未涉及现金援助。

首相署经济事务部长慕斯达法认为,就算新冠疫情结束,国家仍需至少六个月时间,经济才有望复苏。

其实,六个月已经算是乐观的了,他说其他国家预测最快要9个月到一年的时间。

我国的疫情几时才会结束?没有人知道,算它两个月后吧,因此,要国家经济好转,从两个月后算起,是不是最少要8个月以上(2+6=8)?

慕尤丁的2,500亿令吉振兴配套,很明显的只能供短期用途,那3个月至6个月后呢?再来第三轮的经济配套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