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March 2020

人民捐赠政府

慕尤丁昨天再公布4项措施,又被人民骂翻了。

4项措施如下:

1)凡55岁以下EPF会员可申领第二户头存款,每月500令吉长达一年;

2)PTPTN(高等教育基金)贷款者可从3个月延长至6个月后才需要还贷;

3)拨款5亿令吉给卫生部,作抗新冠疫情用途,主要用作购置治疗设备、医疗人员个人保护设备(PPE),以及实验室,再加1亿令吉聘请1,000名新合约医护人员;

4)拨款给各州1.3亿令吉协助州内受影响的贩商和新冠病患家属。

被人民骂翻,是因为EPF原本就是人民自己准备退休后用来养老的血汗钱,现在用了,不就等于以后没得用?换句话,就是叫人民先用未来钱。

较早时,政府已经允许EPF成员将缴付率从原本的11%减至7%,不愿减者须另填表格申请,而非要求减者填表格。据知很多人都宁可保持原有的11%。

至于PTPTN,惠及者也只是少数,对普遍人民来说是毫无帮助的。

从这无济于事的行动,可知国库空虚,政府捉襟见肘,只能要人民顾自己。

这也难怪,国际油价已挫跌至数十年新低,国家哪还有多余资金来应对当前危机?

不久前东施效颦,学前朝成立一个“救国”基金,叫COVID-19基金,叫人民踊跃捐献,以援助受疫情影响的人士。

政府本身只投入100万,但人民反应欠佳,除了两家企业也各自捐了100万,只有几万令吉真正来自民间。

人民建议,那位把200万当零用钱的安南怎不把他的零用捐出来?财产数十亿的纳吉夫妇更应该捐款。

来自民兴党的前联邦副内长阿兹宣布将他国会议员的一个月薪水捐出来,其他国会议员何不也照做?尤其是国盟议员们,这也是“救国”的一种表现,以身作则投人COVID-19基金,人民才会信服。

周末的时候,防长伊斯迈沙比里说口罩零售顶价太高,因此会在昨天讨论和决定新的价格。人民等了一天,结果没有定论,防长说会尽快宣布口罩顶价,而且一定会低于2令吉以下。

另一厢,慕尤丁宣布,政府向中国进口的1,000万个口罩,将免费派发给有需要的人民。

慕尤丁说政府以每个1.18令吉价格从中国进口口罩,这与早前“中国捐赠1,000万个口罩”的报道有很大的出入。我国究竟是向中国购买,还是中国捐赠,或两者皆有?

工程部长法迪拉模棱两可,说我国将获中国“供应”(supply),难怪媒体报道各异。

但且慢高兴,政府的供应商发马(Pharmaniaga)董事经理Farshila Emran透露,随着案例不断增加,进口的1,000万个口罩只够医院使用,未必有多余的可供在市场流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