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rch 2020

国盟政府让人心惶惶

因为二月尾的一个万人宗教大会,导致国内疫情以倍数激增,人心现在惶惶,至昨天为止再新增190宗确诊病例,总病例突破428宗,创下东南亚最高纪录。

国盟卫长阿汉峇峇(Dr. Adham Baba)宣布,将我国疫情级别提升至“后期遏制”阶段(late containment),与新加坡的“橙色警戒”级别相同。因此,他将于今天(周一)与首相慕尤丁及防长伊斯迈沙比里讨论下一步的防疫工作。

我很困惑,如此迫切的问题,为何不能当机立断,还要等到今天才来商讨?

但是直到现在,还不知他们讨论的结果如何。那么难做决定吗?还是,他们一筹莫展,自顾不暇?

与此同时,内阁将在周三(18日)讨论口罩及搓手液短缺问题。

不觉得政府反应非常迟钝吗?口罩短缺问题已经有个多月了,贸消部早就该第一时间就处理之,如今却还要等到后天才来由内阁做决定,贸消部本身不能做决定吗?会不会太慢半拍了啊?

上周也读到,首相署宗教事务部长祖基菲里(Zulkifli Mohamad)向最高元首请示,建议不停止祈祷活动,虽然卫生部总监诺希山(Dr. Noor Hisham Abdullah)已经呼吁展延所有大型聚会活动,避免再发生群聚感染,但在吉兰丹那儿,却还在办“冠病祈祷大会”呢!

新官们真是不知事情的缓急轻重。还看到副妇女部长西蒂再拉(Siti Zailah Yusoff)推文表示冠病死亡率只有1%,但人死的机率是100%,所以我们应该听天由命bla bla bla。

我多希望那是一则假新闻。但在推文受到抨击后,这位副部长就赶快把她的推特关掉了。

其实正妇女部长是丽娜哈仑,也就是前朝的乡村部长,不懂为什么一直没听到她发言,反而喋喋不休的是其副部长让人以为她才是正部长。

上周末,西蒂再拉再语出惊人,说必须重新检讨前朝的禁止童婚计划。

接着她又透露将与宗教事务部长祖基菲里会面,讨论空姐制服必须符合伊斯兰教义的课题。她大概忘了还有一个交通部长,她是不是也要知会他呢?

前体青部长赛沙迪提醒她说,与其专注在空姐的制服,她倒不如先解决包括空姐在内的13,000名马航员工因冠病而拿无薪假的问题,这也包括了其他航空的员工。

你可以说这些新官因无当官经验不会说话,但最起码的逻辑思路总该有吧!

顺便一提,这位副妇女部长来自伊斯兰党。

在慕尤丁的国盟内阁阵容,原本应该皆大欢喜,但当慕尤丁宣布,当他缺席时,阿兹敏将代他主持内阁会议等职务,巫统部长们就开始显得不满了。

阿兹敏原本就是慕尤丁属意的副首相人选,巫统当时已为此大表抗议,认为副首相一职应该保留给巫统(请看《弱势首相》20200306)。

慕尤丁于是想到一个方法,便是干脆不要副首相,改以委任4名高级部长,他们分别是防长伊斯迈沙比里、工程部长法迪拉、高教部长莫哈末拉兹和贸工部长阿兹敏。

慕尤丁说,他们4人的地位平起平坐。但在上周三的内阁会议,他却忽然宣布,当他缺席,阿兹敏将代替他主持内阁会议等职务,如果阿兹敏也不在,才由伊斯迈沙比里等另3位高级部长主持。

这不等于说,虽无副首相之名,阿兹敏还是他的de facto副首相啊!

于是,隔了一周,众巫统领袖才纷纷对官位的分配表示不满,末哈山说巫统在国盟拥有最多国会议员,为何却被边缘化,反而是土团党和阿兹敏等人受惠最多。

拥有39名国会议员的巫统只分配到9名部长和9名副部长,身为巫统署理主席的末哈山本身没有入阁。

阿莎丽娜、达祖丁、卡立诺丁和沙里尔等人都向慕尤丁开炮,认为巫统未获公平对待,也未体现出国盟精神,有人更呼吁干脆就重新大选。

本州的党主席邦莫达也不满内阁没有来自沙巴的代表。

纳吉说,巫统的支持是有限度的,就只是到下届大选为止。换言之,到了下届大选,巫统未必还会和土团党合作,甚至打对台也说不定。

新政府才刚组成就产生官位分配不均的问题,国盟政府可以支持到三年后才举行大选吗?可能比希盟政府的任期更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