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20

成立一个没有行动党的新政府

根据报道,慕尤丁求见敦马。

敦马回应说,两人没有需要再见面,除非慕尤丁答应不和巫统领袖合作。

言犹在耳,市面就传出了一张敦马昨晚在私邸接见慕尤丁等人的照片。在场者除了两人,还有慕克里、赛沙迪和前乡村部长丽娜哈仑等人。两人谈了什么?

第二天,也就是今天,慕尤丁即觐见了国家元首,并将在下午公布其内阁名单。原本的报道是,慕尤丁预计明天(10日)才公布新内阁阵容的。会不会是慕尤丁答应了敦马的条件,敦马才漏夜接见慕尤丁?

两人谈妥了什么?相信与提早一天出炉的新内阁名单不无关系。

如之前提到,敦马针对巫统,是因为他说他只愿接受个别巫统议员加入土团党,而慕尤丁却接受整个巫统加入国民联盟,敦马并未拒绝伊党的加入,还说他获得伊党的支持(请看《土团党要闹双包?》20200302)。

但他是否认同伊党拒绝行动党加入他当初所筹组的大联合政府?这点他也应该表态,以证明他未持矛盾立场。

敦马不止未拒绝伊党,还声称哈迪是国民联盟政府的最佳副首相人选。不懂他是在挖苦,还是说真心话?你知道敦马总喜欢说反话,不然就说了不算数。因此,他是衷心希望哈迪当慕尤丁的副首相吗?

他甚至不给脸安华,爆他料说在希盟重新支持他担任第8任首相的当儿,安华也自荐要当他的副首相,但他认为时机不对而断然拒绝,他宁愿选旺阿兹莎继续担任副首相,因为许多人不满安华的领导能力,认为他喜欢政治更胜于当一名行政者。

敦马如此公开评论安华,显示他不仅不欲让安华当首相,连副首相的职位都宁可给安华妻子也不要给他,安华听了,会是什么滋味?肯定是非常不好受。

是的,如果敦马真有诚意,当他卸职的时候,大可就在那时交棒给安华,但他却宣布解散希盟政府,还说要改组一个不分党派的大联合政府,他不止背叛了希盟盟党,也违背了人民在第14届大选的委托。

老实说,慕尤丁所做的,与敦马原先所计划的无异,不同的是,与其是敦马当回了首相,却让慕尤丁捷足先登,在巫统伊党的协助下,坐上了第8任首相的位子。

安华上周透露,在发生喜来登行动之前,巫统曾接洽他寻求成立新政府,并答应让他担任第8任首相,不过,安华未提当中条件(请看《搞不好比希盟更快玩完》20200305)。

原来,慕尤丁也曾向末沙布献议共同组织新政府,条件就是不要行动党加入。不过,末沙布坚决反对背叛希盟而拒绝了慕尤丁。

假设安华受邀的条件也是拒绝让行动党加入,那么另组新联合政府的用意就很明显了,便是把行动党排除在外,成立一个马来人大团结没有行动党的联合政府。巫伊两党的用意如此,慕尤丁的用意亦如此,敦马的用意更是如此了。

为什么忽然间,行动党成了这些马来政党的洪水猛兽?

敦马至今还在怪罪希盟,说因为对他提议的“跨政党联合政府”优柔寡断,才会导致希盟政府倒台。

希盟三党应该提醒他,是他亲口宣布希盟政府解散的,借他当初自己说的话,既然希盟政府做得好好的,为何要另外成立一个无党派的联合政府来取代?那不也等于须先解散希盟政府才能另组联合政府吗?希盟三党何需做此等傻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