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rch 2020

Stockholm Syndrome

1973年8月23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家银行发生了抢劫案,两名抢匪挟持四位银行职员,与警察僵持了130小时后终于投降。

出人意表的是,被挟持的4名人质,当时竟然抗拒政府营救他们的努力,不仅如此,他们还对绑架他们的歹徒产生怜悯,同情他们,帮他们说话,也不愿意在法庭指证他们,还与歹徒成为了朋友。

从这起案件,遂有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又稱「人質情結」的称呼,被害者不但不憎恨或反抗其加害者,还与对方建立起感情,甚至肯定或协助他,替他隐瞒实情。

这起案件后来被拍成许多电视和电影版本。香港导演尔冬升在80年代曾拍了一部,由狄龙梁朝伟主演,叫《人民英雄》。记得梁朝伟还因此片得了最佳男配角奖,饰演狄龙妻子虽出场不多的金燕玲则得了最佳女配角奖。

当时就觉得此片熟口熟面,后来才想起求学时期曾看了一部同样剧情的美国片,主角Al Pacino,很明显《人民英雄》就是翻拍自后者的。

与「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或「人質情結」有关的电影其实还不少,我就想起去年上映的迪斯尼真人版《美女与野兽》,美女不正爱上了绑架她的“野兽”吗?

王安的《色戒》,女主角汤唯原本要杀害汉奸梁朝伟,却因为后来爱上了他,还保护他致使刺杀行动失败,最终反而是自己被枪毙。

研究显示,类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现象其实相当普遍,只是你我不察觉而已。社会新闻不常常有子女被家中男性亲人长期虐待或性侵,虽然孩子向母亲投诉,身为母亲的却选择保持缄默不吭声,不仅如此,有者甚至成为了帮凶。

近年流行一个叫「情绪勒索」的新名词,你会发现,「情绪勒索」无时无刻都在亲情、爱情和工作上发生着,可能你我都曾犯过。

做母亲的会对孩子说,你要听话,不然就........;情侣间:如果你爱我,你就要.......;工作上,老板对员工说,公司的业绩,因为你.......。

「情绪勒索」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不就是加害者和受害者之间的因果互动吗?

一个国家也是一样,每当到了大选时刻,明知道那都是政客的甜言蜜语,人民还是选择相信而甘之如饴。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240890.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