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rch 2020

银行半年不算利息是错译

资讯太多,让人消化不良,也引起混淆。

原来,州秘书法沙乌冬在宣布上周日(22日)起禁止码头跨县(inter-district jetties)活动,继续宣布从前日(25日)起也落实“禁跨县”活动,唯特定领域服务的工作人员除外,只要出示通行证即可通关。

警方解释说,有关跨县禁令主要是针对“远距离”的跨县人流,例如亚庇与斗湖或山打根之间,除非是为了运载必需品。但报纸除外,因为人民可以上网获取资讯。

国行早前宣布银行贷款可延迟半年偿还,唯这段期间的利息照跑,意即客户还是得在宽限期后偿还这半年累计的利息,而且还会计算复利,引起客户哗然。

根据《The Edge》报道,汇丰银行则允许其客户可以申请在这6个月期间继续偿还利息,就是客户不用等到半年过后才来还,以免加重半年后的负担(.....the bank is allowing customers to apply for interest/profit only payment and moratorium for up to six months)。

不知是不是华文报错解还是翻译有问题,看到西马报包括南洋星洲中国报等竟然标题内容都说大马汇丰银行这半年期间不算或不用还利息。我怀疑它们还是“新闻共享”,不然不可能每家报馆都犯同样的错误吧!

星洲随着又报道,华侨银行也宣布(半年期间)不收利息。我上网去找英文报道对证,包括华侨银行本身的网站,只说不会在延后6个月的欠款和利息计算复利(compound interest),并没说不用还利息。既然都没有这样的一则通告,星洲的新闻是从哪来的呢?

什么是复利?便是通常我们说的“利滚利”的利息,即如果客户没有偿还当期欠款,银行会把当月的利息加入本金,再计算下一期的利息。

另一则应该是慕尤丁交代不明的新闻,是有关内阁成员减薪两个月,捐给“新冠肺炎基金”一事。英文报是说“减薪”(paycut),但未说明减多少。中文报报道不一,有者说是“减薪”,有者指“扣除”两个月薪水,似指两个月的薪水全部都捐出来。

至于早前说口罩零售顶价太高要降低的防长伊斯迈沙比里做了决定,说政府将免费派发口罩给全国863万户家庭。

问题接着就来了,因为政府只向中国订购1,000万个口罩,若派给全国863万户家庭的话,平均每户仅可拿到1.15个口罩,这要怎么分呢?根本是不够的,不懂防长有没有想到这点?

而且慕尤丁早前是说口罩将优先派给医护人员和前线工作人员,包括军警、民防部队和志愿警卫队等等,如此一来,还有剩余的派给人民吗?

 那天也说政府已经豁免口罩的30%进口税和销售税了,但进口商还是投诉必须缴税才可取货。

此外,制造口罩原料的进口税和销售税也未获得豁免,因此,国内生产商将会在现存的原料用完后停止口罩生产。

真是匪夷所思,在这紧要关头,是因为上情不能下达,繁文缛节太多,各司其职,缺乏沟通,还是官体里的潜势力,导致政策总是卡在重重的关头里?

所幸有不少个人与民间组织自动自发,却也愈显官僚的不足。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32909/【打開天窗】大馬口罩社會經濟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