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March 2020

弱势首相

土团党有个很奇怪的党架构,当年我也提过,即它同时拥有一个主席(Chairman / Pengerusi)和一个会长(President / Presiden),敦马亲任主席,慕尤丁则当会长。

两者的职权有什么分别?根据慕尤丁当时的解释,敦马的职位比较像是顾问之类(请看《土团党的始乱终弃》20161220)。

土团党后来加入希盟,在希盟领导层的架构里,同样也有个主席(Chairman)和一个会长(President),前者由敦马担任,旺阿兹莎则当会长。

还有一个莫名的职位叫de facto leader,国语叫ketua umum,直译成中文是“实权领袖”的意思。这个de facto领袖是当时还在坐牢的安华,根据架构他排在主席敦马之上,是否意味着他的实权比敦马还要大呢(请看《主席、会长、总裁、共同领袖?》20170720)?

重提土团党和希盟的架构和职位,是因为敦马当年曾说,如果下届大选在野党赢了,盟党同意的话,慕尤丁将是新任首相的首选(请看《慕尤丁不是敦马的理想人选》20160927)。

慕尤丁当时若有把这句话听进去了,有敦马的护持,自然认为自己就是希盟的首相人选,但当希盟做了政府,当上首相的却是敦马本人,而且盟党还一致同意两年后由安华接棒。你若是慕尤丁,你会是怎么样的滋味?

如果慕尤丁一直把任相一事耿耿于怀,日前发生的“政变”,也毫不令人意外了。

慕尤丁说敦马已辞党主席职,但慕克里说党最高理事一致拒绝敦马的辞呈,所以敦马仍是土团党主席。在这项课题上,相信日后还会没完没了。

另一点要谈的是,在巫统开出的三大条件,慕尤丁可有能力做到?

一是撤销巫统领袖的所有控状,当然就包括了纳吉、阿末扎希和东姑安南等人的案件。汤姆斯已先辞去了总检察长职,接着拉蒂法也刚辞去反贪会主席职,这些案件还能告下去吗?就算不撤销,只怕最后都宣判无罪。

二是须让阿末扎希和东姑安南入阁。前联邦首席大法官阿都哈密(Abdul Hamid Mohamad)已提醒慕尤丁,若让阿末扎希入阁,慕尤丁势必无法通过国会不信任动议。而东姑安南刚被爆拥有10亿财产,这笔钱从何来?他的解释必须让人信服。

三是副首相一职须保留给巫统。昨天已说了,传言阿兹敏将是副首相人选,巫统已为此大表不满。慕尤丁表示,只有清廉的领袖可以入阁,看看巫统的议员们,有多少是具有这个资格又够资深的?人选实在不多,可能一个都没有。

慕尤丁这个首相其实并不好当。土团党目前拥有35位国会议员,事实上仍比巫统的39名议员少,其中10位还是阿兹敏派系,13位则从巫统跳过去,再减去敦马派系等4人,真正支持慕尤丁的土团党原班人马只有8人,还敌不过伊党的18人,慕尤丁要如何从人多势众的巫伊联盟保持强势?很难。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