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March 2020

没有封城锁国,只是管制行动

千呼万唤,拖延至昨晚(16日)十点,慕尤丁终于宣布实施全国行动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 / Perintah Kawalan Pergerakan),从本月18日至31日,为期两个星期。

行动管制令概括六大措施,主要是限制群众活动、出入国境、关闭学校及政府和私人机构,但许多重要的基本服务仍然开放,所以一般上还是ok的。

慕尤丁没有用“锁国”或“封城”(lockdown)等字眼,那是媒体用的标题,其实还没有严重到那个地步。

前卫长祖基菲里说,正确来说这应该叫“社交疏离”(social distancing),不叫封城。社交疏离?听起来很anti-social。

无论如何,至昨天为止,国家再增125宗病例,累计案例553宗,大部分还是追溯至二月尾的吉隆坡宗教大会。

雪兰莪的病例最多,共144宗,吉隆坡及布城共106宗,沙巴排第三共57宗,所以也不可掉以轻心。全国痊愈人数至今仅有42人。

卫长阿汉峇峇透露,政府正在寻求中国在抗疫方面的协助。

阿汉显然事前未先照会慕尤丁,因后者说,我国在处理疫情工作上有自己的考量和布局,因此不认为需要和中国进行沟通。

听起来有点逞强。我国最后有没有向中国求助?那就不得而知了。

报道说,在慕尤丁宣布实施行动管制令的前一天,他和亚航的东尼一众在打高尔夫球。叫我想起来几年前,当半岛发生百年大水灾的时候,纳吉还在夏威夷和奥巴马打高尔夫球事件,这点,两人倒有相似之处(请看《今年国家流年最不利》20141226)。

那时,纳吉不得不打道回府,而罗斯玛乘政府专机飞欧洲继续血拼,花的,当然是1MDB/人民亿亿声的血汗钱。

红颜多祸水吗?昨天提到不得民心的两位妇女正副部长,慕尤丁说她们还是新手,应该给她们一点时间适应。

但妇女正部长丽娜哈仑在希盟政府时期当了将近两年的乡村部长,她同时也是土团党的妇女组主任,有这样的背景和经验,怎能说她还是新手?

提到土团党,就不能不谈谈该党的党选提名。

昨天的报道说,慕尤丁不会挑战敦马的主席职位,他将只寻求蝉联其会长职。也就是说,在无人挑战下,敦马将不劳而获,继续当其土团党主席。

可是,慕尤丁将面对慕克里联同一名区部主席法依兹(Mohd Faiz Azlee Sham)挑战其会长职,难道他不担心吗?

而且,慕尤丁不是说敦马已辞职,他是“代”主席吗?如今他若更上一层楼攻打主席,那也理所当然啊!他为何不要竞选主席,宁可把主席让回给敦马,自己却要面对会长职的竞争呢?总觉得这当中有点不合情理。

试想想,敦马和慕尤丁各做回他们的原职,敦马不承认慕尤丁的国盟政府,然后希盟继续支持敦马的领导,那敦马岂不等于是反对党的领袖,其党老二却是国家首相,那土团党到底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呢?

他们两人必须表明他们的立场才是!否则,不要说党员感到混淆,人民也完全搞不清状况,到底谁好谁坏,谁忠谁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