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rch 2020

土团党要闹双包?

只能说,这些都是敦马咎由自取,若非他先对希盟背信弃义,就不会出现今天这个局面。

能不能说这些都是他的业报?他自食其果,人民却要和他共业。

他还责怪安华因为执意要成为首相,才会导致他无法成立新政府。

敦马任相两年后交棒给安华,本来就是希盟在大选前所达致的共识,他若有诚意兑现其承诺,就不应模棱两可,一时说两年一时三年,不然就说等到国家问题解决,最后又说是11月APEC峰会过后,总之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拖字诀,他根本不想让安华当首相。

在希盟最高理事会议上,安华都说不介意再等多半年到11月了,连时间日期都给他全权做决定,为何还在怪安华急着当首相?他已经等了20多年了,那还不够久吗?

而且,既然希盟都已经是执政政府了,为何还说要再组一个新政府,而且是由来自所有政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那时候,不会有朝野之分,也不再有反对党。但,那不是509大选时人民所要的政府啊!

可见敦马事前对所谓的“喜来登行动”是知情的,他当时宣布辞去首相职,再接受最高元首委任他为过渡首相,便是要为组成联合政府铺路。

如果他没有辞职,后续的发展就不会发生了。所以他没有任何人好怪,只能怪自己太过自信。

根据《亚洲前哨报》报道,巫统议员当初签署支持敦马任相的法定声明,开出至少三项条件,即撤销其领袖面对的所有控状、让阿末扎希和东姑安南等人入阁,以及副首相职位需保留给巫统。

敦马的媒体顾问卡迪加欣说,敦马为此相当反感,认为巫统不该设任何条件,可是党里有很多人没有把他的话听进耳里去,导致敦马连土团党主席职也一并辞去。

也许敦马当时以为会受到党领袖们的挽留,没想到却成了他最大的失算。因为接下来,巫伊两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支持慕尤丁成为第8任首相。

敦马这一惊非同小可,连忙宣布重新担任党主席,即日生效,但那边厢,慕尤丁声称敦马已非党主席,而他将暂代主席至党选为止。

在其女儿玛丽娜的劝服下,敦马只好回头和希盟重新协议,安华再次让步,希盟三党一致推举敦马担任我国第8任首相。

于是,第8任首相人选,最高元首原本应从敦马和安华两人之间选一,却演变成敦马和慕尤丁两人之争。充满矛盾的是,两人皆是土团党的最高领袖。

敦马和希盟所作的最后努力都已太迟,虽然声称拥有刚过半数议员的支持,敦马说最高元首不愿再接见他,并委任慕尤丁为下任首相。

敦马指慕尤丁背叛了他,利用土团党退出希盟制造危机。但敦马若不先辞去首相职,别人又怎有机会造反?是他先对希盟背信弃义,那就不能怪别人背叛他。这些同样是业报啊!

敦马说慕尤丁要他摆脱行动党,因为行动党导致土团党的支持率下跌,才会使希盟及土团党连输了三场补选,因为马来人相信是行动党控制了政府,不是他,虽然这不是真的。

那阿兹敏呢?敦马说,阿兹敏选择跟慕尤丁合作,他有他自己的议程;但比起来,他对慕尤丁更失望。言下之意,他似乎原谅了阿兹敏。

值得注意的是,敦马不接受巫统加入他当初筹组的联合政府,但未曾表示拒绝伊党加入,还说获得伊党的支持,但伊党当时声明不会加入有行动党在内的联合政府,可能敦马在筹组联合政府阵容时,并不打算容纳行动党在内。

敦马至今仍不放弃,要求国会下议院马上召开紧急会议,以确认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的首相人选。

问题是,下周一(9日)的国会会议是否还会如期召开,目前仍是未知数。再说,希盟已成为反对党,能否成功提呈不信任动议?能不能获得足够人数的支持?这些都是个疑问。

倒很想知道,到时候,敦马与那些不支持慕尤丁的土团党议员在国会的座位是怎样的安排?他们将被当作反对党,和希盟议员们同座,还是和其他土团党议员以及巫伊两党的议员排排坐?土团党会不会闹双包?国会下议院议长这回可要头痛了。

2 comments:

WL said...

我很赞同你说的。每每都只有看了你的文章才能表达我心中想说的。

希盟刚执政,开始有流言会组成后门政府,你的文章就开始往这个方向的结局猜测。只是我们都没猜到,结果是老马失策,变成Muhyiddin上。

你一直都重复着,老马从来都没打算要交棒给安华是真的。

· 康華 · said...

古龙小说的政治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