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March 2020

限制令延长14天

今天中午慕尤丁又做电视直播,宣布行动控制令(MCO)延长两个星期至4月14日。

本来以为他会等到31日才来决定是否要延长,现在就来宣布,时间上会不会太早?慕尤丁说,这是为了让大家做好待在家更久的身心准备。

各州情况有异,如果已经禁止跨州,其实不一定要全国州属一起实行限制令,可看严重性而定。

今早,慕尤丁也公布了三大措施,这次与金融业有关:

1)银行客户可延迟摊还贷款长达六个月;
2)信用卡欠款可转为三年低息期款;及
3)企业贷款可获重组。

不过且慢高兴,国行提醒银行客户,虽然贷款欠款可延后六个月偿还,不代表这六个月期间免息,利息还是照跑。也就是说,六个月后,你仍需缴付这半年期间的利息,银行赚多你六个月的利息,贷款的偿还期也跟着延后半年。

同一天,州首长沙菲益也宣布总值6.7亿令吉的15项援助配套,主要是减轻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民生问题,并会在限制令结束后,再推出经济刺激配套。

与其同时,州秘书沙法乌冬(Safar Untong)宣布即日禁止码头跨县(inter-district jetties)活动。沙法其实是指岸外居民不可上岸,例如加雅岛的居民,却引起了一些误解,以为是指封锁县与县之间的交通来往。

除了亚庇码头,古达、实必丹、山打根、拿笃和斗湖的公共码头亦关闭,只有紧急事件除外。

也因为这样的误解,警方强调沙巴只是实行限制令,不是封城(lockdown),因此不可使用lockdown这个字眼,以免引起恐慌。

今天再新增172宗病例,比昨天的106宗又多了,累计确诊病例达1796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