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20

大马口罩经济学

卫生部总监诺希山说,在3月9日出现大城堡宣教大会的新冠患者之前,卫生部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有来自25个国家16,000人参与的集会,直到接获汶莱的通知,该国的第一名患者曾出席上述大会,卫生部即刻追踪及为国内出席过该项集会的人士进行检验,但相信那时已造成社群传播了。

卫生部事先对这项万人集会不知情,要等到邻国告知才惊觉是匪夷所思的。这样一个大规模而且持续进行三天的大集会,还有来自海外人士的参与,难道无需经过警方或内政部的批准吗?那时候,国内的疫情已经开始肆虐,当局若给予了批准,怎会没有知会卫生部?

根据时间的推算,若有警方或内政部的批准,应该是在希盟政府时期,那时的内政部长即是现在国盟政府的慕尤丁首相。

也许那时候,大家还未把新冠的严重性当一回事,或者认为这类活动,应该由宗教当局去处理;之前关于该不该允准星期五到清真寺祈祷一事,不正是如此吗?

又或者,那时候大家都忙于“政变”事件而忽略或低估了这个可怕的新病毒,蓦然惊觉,确诊病例已每日以破百的数字在增长。

举办该大会者宣称,参与人数只有12,500人。其实也没差。诺希山说,除了大城堡集会出现的确诊冠病外,并没有出现从其他集会而感染的病例,早前举办的大宝森和元宵节等活动都不曾出现新冠病例。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累计的逾千病例,有六成以上是来自上述大会的出席者。

上述活动距今已将近一个月,但每天确诊病例还是有来自该集会的患者。可见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不止只有14天,有者可能更长。

因此,目前实施的14天行动限制令(MCO)是否足够?有没有必要再给予延长?相信这都是大家迫切想要知道它的答案。

是不是因为口罩短缺,再听到诺希山告诉民众,无病症者无需戴口罩。

但我们也被告知冠病有它的潜伏期,我们若不知道自己有了病毒,出外时不戴口罩,会不会因此而感染他人?

同样,虽说本身没有病症而不戴口罩,会不会却在出外时反被其他患者感染?这点还需卫生部给予民众更明确的解释。

说到口罩短缺问题,至今仍未获得解决。

据希盟总秘书也是前贸消部长赛夫丁透露,前朝已批准500万令吉以向口罩厂商采购口罩,厂商们当时承诺一周内可生产700万个口罩,确保国内口罩货源充足。

如今一个月过去,照理厂商应该生产了至少2,800万个口罩,应该足以达到这期间医药人员和民众的需求量,但为何市面上还是买不到口罩呢?

现任贸消部长阿历山大(Alexander Nanta Linggi)的解释是,因为人民抢购,才造成市面的口罩短缺问题。

于是,贸消部长将口罩的零售顶价从每个80仙提高至2令吉,引起民众一片哗然。

赛夫丁大表反对,说希盟政府当时准备以每片60仙向厂商收购全部货源,国盟政府却欲将口罩顶价从80仙暴涨至2令吉,无助解决口罩短缺现象。

几天后,国防部长伊斯迈沙比里出来讲话,说2令吉零售顶价的确太高,所以会在今天(23日)讨论和决定新的口罩顶价。

贸消部长也透露,政府也决定批准进口口罩,以应付需求及稳定价格。

这才知道,国内口罩短缺,原来也是因为政府禁止进口口罩引起的。际此非常时刻,现在才来批准进口口罩,也太后知后觉了吧!

民众说,人家邻国是免费派发口罩给人民的呢!

针对这,贸消部长不敢再作主了,说这将有待国家安全理事会来做决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