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March 2016

為他人作嫁衣裳

朝野領袖和公民組織連署《公民宣言》倒納吉,我樂觀其成,卻也質疑目的是否能夠達成。

它是個奇怪的組合,原本不可能發生;但天下大勢本就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見多即不見怪。

首先,《公民宣言》真正的目的是什麽?只是倒納吉嗎?這是敦馬承認的唯一目的。

那倒了納吉後的下個步驟呢?誰來當首相?

敦馬沒有回答問題,只說先換了首相再說。

慕克里說,換了首相繼續由國陣執政。在野黨同意這點嗎?

若說同意,不覺得哪裡不對勁嗎?若不同意,為何願當敦馬的“傀儡”呢?

敦馬明明就在利用反對黨和公民組織,後者竟也甘願配合。

與其為他人作嫁衣裳,在野黨不如主動一點,而不只是樂於當配角當咖哩啡。

照理在505後,既然取得了比308多的選票,在野黨理應有更好的表現,接著的事實卻背道而馳,回教黨更從內分裂,從此貌合神離。

如今多出了一個誠信黨,仍有公正黨領袖想踏兩船,不願與回教黨切割;外人看去根本是一廂情願,唯當局者依舊在那裡意亂情迷。

沒有回教黨,新的組合到底會有多團結?這就有待時間來證明。

雖說和敦馬聯手是因為大家目的一致,但這幾年民聯又做了什麽呢?竟然要等到敦馬出手才來“配合”?

民聯太弱了!最大原因,是沒有一個強大的反對黨領袖。

說真的阿茲莎並不適當當反對黨領袖,不能因為她是安華妻子而投她同情票,她自己必須展示實力才行。

是的,我們沒有一個強大的反對黨,連反對黨議員本身也不看重自己。

近來國會進行幾項重要法案投票,國陣議員缺席也罷,反對黨議員卻也缺席不理,當被責問的時候,竟有反對黨議員回應說:反正出不出席都無濟於事。

有這樣的心態,難怪反對黨強大不起來。

再來談個不是假設的問題吧!

一旦倒吉成功,誰來當首相?

由副首相阿末扎希擔正?他比納吉糟糕。

由慕以丁回歸接任?有可能嗎?他在裡邊已經是眾叛親離,他是不是要先把現有的巫統內閣成員全部炒掉,因為他們一致支持炒他在先?那剩下來的內閣人選,可能就寥寥無幾。

如敦馬重複說過的,國陣已沒有人才,人才都在反對黨。

那慕以丁是不是要考慮從反對黨選人?那又會變成什麽樣的內閣?聯合政府嗎?

若是聯合政府,哪還輪到慕以丁當首相?

要解決這個問題,是不是應該重新大選?執意要國陣繼續執政的敦馬,我不認為他會同意大選,因為他知道國陣勝選的機會不大。

納吉地位也不會因為《公民宣言》而動搖,他大可繼續做他的首相,只要他晚上睡得著覺。

他也不會提早大選,因為他也同樣知道勝選的機會不大。

記得上一次大選,他是如何拖延又拖延,直至五年任期期滿後仍不願宣佈解散國會?所以我覺得這次他又會照辦煮碗。

做了這些分析,我不覺得《公民宣言》會帶來什麽改變,唯有等到下屆大選,但最快也要等到2018年後,而且前提是下屆大選必須公開公正公平地舉行,沒有幽靈選民也沒有買票。

選民要無畏無懼也要擦亮眼,輸的一方不能乘機博亂,可能嗎?

2 comments:

大佬 said...

林吉祥等火箭领袖都已经讲明不排除和国阵合作组联合政府,慕克里说推翻纳吉还是由国阵执政,到时火箭还不抢着去入阁,这样的联合政府,告别得了腐败吗?火箭看死华人一定投票给它。它要怎样投机,华人又耐它如何。

· 康華 · said...

如果組織聯合政府,下屆選舉行動黨會失去很多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