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March 2016

不可告人的機密

總稽查司報告在OSA法令下被列為官方機密文件,是前所未有過的事情。

這次,總稽查司呈交給公帳會的1MDB終期稽查報告(final report)卻被列為機密文件。

裡邊有什麽驚人不可告人的秘密,竟然不能公開?連公帳會成員也不可將報告帶走,那他們只能在國會里讀報告嗎?

總稽查司在去年七月公佈的初期報告(preliminary report)是1MDB稽查報告的上半部,為何未被同樣列為機密文件?

是誰將報告列為機密文件?總稽查司安比林本人?不大可能。

是公帳會主席哈山阿里芬?有可能,但那也可能是來自上頭的指令。

這位自嘲“找吃”的公帳會主席,上周自行宣佈將公帳會開會日期延後,說是因為很多公帳會成員不在國內,結果卻被發現,原來是他自己跑到國外去。

但他都還沒有讀到總稽查司報告的內容,為何就先不讓它曝光?

林吉祥質問,是不是總檢察長幹的好事?

公帳會是國會的調查單位,理應只能向國會報告,那總檢察長(假設是他,或任何其他單位)有什麽權力將總稽查司要提呈給公帳會的報告列為機密文件?

總稽查司也是個獨立單位,誰有權力干涉他的調查?

當然你會說,其實這個國家根本就沒有了民主的三權分立機制,反而是一人獨大、一人獨裁。

不是嗎?看看最近前總檢察長被革職,總檢察署反貪會警方高層人員紛紛被調職被革職,你還相信民主制度嗎?

如果是清白的,爲什麽會發生那麼多的人事變動,人頭落地?

被列為機密的稽查報告,既為機密文件,那還可以在國會呈現議員們還可以在國會里展開辯論/討論嗎?難道國會在這方面也沒有了特權?

公帳會不是單由國陣議員組成的,爲什麽至今未聞其他成員對此莫名其妙的限制發聲?

1MDB的稽查報告,機密不機密,其實都沒什麽分別,1MDB很多原本不為人知的秘密,不是早就街知巷聞,天下皆知了嗎?

尤其是最近,不止是《華爾街報》,幾乎全球各國大報天天都在輪流在報導1MDB醜聞。

今天又讀到兩篇來自《經濟學人》的報導。

如果我是當事人,我早就羞愧得躲起來不敢見人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