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March 2016

尽量追加,反正有GST............

昨天提到1MDB卖掉Edra后从中广核获得98.3亿现金。

今天读到《The Edge》报道,1MDB债务减少了7亿元(至413亿)。

什么,比我昨天说的减至370亿还少了一大截?

中广核还的现金至少还有91.3亿(98.3-7=91.3)去了哪里?公司总要交代一下吧,免得让像生性多疑的我费疑猜。

因为数字方面相差太远了,所以公司有必要向人民交代清楚。

今天主要是要谈国会刚通过的33亿追加预算案。

你一定会很困扰,政府不是说要撙节开销吗,为何还会超支要追加回来?

其实,这已经成了惯性了,撙节措施?那多是说而不行,说给人民高兴一下而已。

是的,以前就说过了,政府习惯每上下半年追加两次预算,今年亦不例外,赶在三月的第四个星期,为去年开销追加33亿。

去年三月追加数额是22亿,前年三月24亿。也就是说,今年不跌还起,怎么搞?

今次追加总值33亿,主要批给国会、首相署(每年追加必少不了它)、外交部、交通部、房地部、教育部和法定统一基金(Kumpulan Wang Terkanun)。

占追加预算最大的是上述基金,达23亿,占近7成。

它是什么东东?就是供给州政府的行政开销(2亿)和发展拨款(21亿)。

找不到各州或是哪些州要求追加拨款,所发展的是哪些项目,故无可评论。

这次获追加最多的不再是首相署,反而是房地部,达5.7亿,用以支付供七个州的固体废料管理清理费。

房地部长达兰,是纳吉首相耿耿的忠臣。

下来是外交部,获1.3亿,填补马币贬值导致外国大马使馆营运开销的增加,以及去年成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和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额外开销。

教育部追加1.25亿供学校维修。

(怎么没有追加非国民学校的拨款?去年,原本供非国民学校的拨款被挪去做赈灾用途,不是也应该追加回来吗?)

交通部获5824万,支付马航MH370的搜寻和调查开销。

首相署5035万,以承担从内政部移至首相署掌管的民防局经费。

国会获4100万,用在国会议员薪水津贴等的调整。(既要撙节,国会议员为何还通过本身薪水津贴的调整?)

拉菲兹对政府每年惯性的要求追加预算不满,说要提呈个人议员法案,以“杜绝”这种“先斩后奏”的歪风。

就像几年前世行经济学家桑德(Frederico Gil Sander)在批评我国的追加预算案时说,那表示你原先的预算案做得不好,才要一直追加。

的确,如果你先斩后奏,钱财都已经花出去了,国会能不批准吗?不批准又能怎样?难道要有关官员把钱吐出来?

还是从下一年的预算扣除当惩罚,这样就不敢再明知故犯。

另外是不是说,只要预算案已经通过,相关部门就可以随意花费,只要不超过预算就可以接受?

有时会听到各部门要在年终前把预算拨款用完,而且,如青体部贪污丑闻显示,当局都是先拨款后采购/计划/活动,所以才能让该官员有机可乘,拿到款项后却没有进行采购或最后称活动取消。

于是,活动有没有办,究竟有没有采购或采购价钱合不合理,活动或计划取消拨款有没有退回来,就没有人去追究去追踪了。

这些高官到底有没有好好运用人民钱?还是带着任取不嬲的心态,反正过后可以追加,反正有GST............。

这等于要靠人民来养,这些人难道不会内疚,不会不好意思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