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rch 2016

SRC借钱未还,KWAP获拨公款

最近新闻很多,层出不穷,写都来不及写。

今天本来要从以下三则新闻选一:

1. 拉菲兹公开武裝部隊基金(LTAT)和1MDB的交易;

(可参阅旧文一塊地可以双重融資20160118)

2. 澳洲电视爆纳吉的阿马汇款至少42亿不是26亿;

(可参阅旧文提告《華爾街報》還清白20160302)

3. 青体部第2宗丑闻:青体副部长种辣椒获青体部拨款1900万。

但看到上星期五提的追加预算案昨天在国会三读通过,发现里边附录追加两项开销,这两项开销已使追加数字增倍,从33亿增至60亿,所以不得不提。

附录第一项追加额外3.9亿发展开销,第二项是22.9亿担保开销。

单看名目,你可能不明担保开销是什么;拉菲兹透露,这笔开销是给公务员退休金局(KWAP)的拨款。

拉菲兹问,KWAP是不是面对财务困难,所以才需要政府拨款?

他说,KWAP需要政府拨款,通常是因为面对支付公务员退休金资金不足的问题。

写到这里,我就想到下一个要求政府拨款的,不要是近来面对财困问题的朝圣基金。

你一定也会发现,类似这样的政府基金十有八九理财不善,它们的心态是,反正有政府拨款补助,何惧之有?

之前也提过了,KWAP年报迟迟无法出炉。

如朝圣基金的资金原本是供朝圣用途,KWAP则是支付公务员的退休金,但它们也作投资,虽然那不是它们的本行,能不能赚钱,有没有赚钱,那就天知道了。

如果贷款也算是一种投资,几年前KWAP借40亿给SRC,供后者投资一项蒙古煤矿计划,但公司的实际投资只有4785万美元(约马币1.8亿),其余38.2亿(40-1.8)下落不明。

根据SRC的2012年财报,公司将其中20亿投资在一个阿马管理的信托基金。

20亿是向KWAP贷款40亿的一半。

很奇怪是不是?做法又是和1MDB一样,借钱不还然后又将贷款存在回酬不高或没有回酬的投资,叫人想不明白。

但那是2102年的财报,至今还安不安在就不知道。

SRC就是將4200万汇入纳吉在阿马私人户口的公司,经过反贪会调查,总检察长却说无需提告的公司就是它。这里就不赘言。

SRC向KWAP借的40亿几时还?恐怕最后也变成烂账一笔勾销。

这边厢,政府批准追加22.9亿给KWAP。

既然本身资金不足,为何还要借钱给SRC如今又向政府要钱

这些钱来自哪里?还不是来自人民。

或者对KWAP来说,它也不会太担心,因为那40亿元贷款有政府担保。

我怀疑国会通过的22.9亿追加拨款就是政府代SRC偿还KWAP的部分贷款,所以才叫“担保开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