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March 2016

國油動用儲備金/借錢派息?

三月油價如下:
RON95 RM1.60 (-0.15)
RON97 RM1.95 (-0.10)
Diesel RM1.35 (保持)

國際油價在二月尾攀回30美元水平,以為政府會借此機會保持二月油價,結果兩個RON分別降價15分和10分,有點出乎意料。

上個月提到,以國際油價30美元計算,我國油價應該分別降至1.16(RON95)和
1.37(RON97)才對,可見目前的1.60(RON95)和1.95(RON97)還是算貴了。

在90年代,當國際油價跌到20幾30美元的時候,我國油價每公升也曾低至90分至1元左右。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

這樣說,你就會同意現在的1.60和1.95元還是算貴了。

當然那時候的國債和開銷也沒有像今天的天文數字般驚人。

那時也不是沒有經濟醜聞,像土著銀行和國行炒匯醜聞就是在那時發生的,但和現在的規模和數量比較,以前的醜聞就變得小兒科了。

言歸正傳。

上個月的國際油價水平保持在25至30美元,月底才攀越30美元水平。

其實政府可以以油價在月底回升為藉口而不調降油價,我以小人心猜想可能因為砂拉越州選在即,政府欲乘此機會調降油價以收買砂州民心。

今次肯讓RON95一次調降15分,已算是格外開恩了。1.60元,應該是政府自實行浮動制以來,RON95最低的水平呢!

雖然柴油此次沒有降價,上個月的柴油卻一次降了25分至1.35元呢!與RON95價差足足40分呢!

不懂當局怎麼算(反正它也不會告訴你),我覺得這個差距也實在太多了。去年的時候,柴油和RON95不是差不多同樣價錢嗎?

我純粹猜測:可能發現上個月的柴油價格算“錯”了,所以今次乾脆就讓柴油保持原價吧!

我也相信,三月將是國內零售油價最低的水平,下個月,或等砂拉越州選過後,國內油價又會回升了。

昨天也是國油的業績匯報會,重要數據方面,全年營業額下滑25%至2477億,淨利跌56%至208億,末季虧損仍達30億。

日產量提高3%至229萬桶,但平均油價下跌了47%至44美元,資本投資也跟著下降9%至647億。

國油未來4年將削減500億開銷,或每年平均125億元。

今年油價將以每桶30美元為標準,如此一來,國油今年將無法賺取足夠營運現金以應付資本開銷和政府股息。

國油去年派260億股息給政府,經過與政府協商,今年派息將減39%至160億。

國油CEO旺祖基菲里說,國油可能將從儲備金或借貸來支付。其儲備金目前有1367億。

說到動用儲備金派息,聽起來很熟悉,你猜對了,不久前國行不是警告朝聖基金其負債已超過資產,不可動用儲備金派息嗎?

我也曾質疑為何朝聖基金派息能夠比一般基金高,不止朝聖基金,政府的土著信託基金股息不也比其他基金高嗎?

難道它們投資有道?也比一般專業基金本事?

那也未必,它們能夠派息比人高,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它們有政府擔保,二是它們可能動用資金派息,就如朝聖基金動用儲備金派息。

其實,龐氏計劃(Ponzi Scheme)就是根據這個原理操作。

如今國油竟然也可能要動用到儲備金甚至借錢派息給政府,國行可會也勸告國油三思?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