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rch 2016

买便宜屋有事,买贵楼没有事?

买便宜屋有事,买贵楼没事?

两星期前和大家谈到高教部也在澳洲买贵楼一事,至今好像还未听到高教部的回应。

除了拉菲兹一个人在嚷,其他人似乎对此事也毫无反应,大概都对政府部门买贵事件麻木了。

大家反而对林冠英买屋事件更有兴趣,个个出来喊打喊杀,是林冠英较好欺负吗?

280万和26亿,哪个数字大?你知道后者是前者的1000倍吗?大家黑白对错轻重不分,还自愿模糊焦点,在那里大力助纣为虐,叫旁观者夫复何言?

原本今天就要谈林冠英的买屋事件,但刚刚读到玛拉澳洲事件有新的发展,就先来谈玛拉澳洲买贵楼事件。

刚读到的新闻是,玛拉买贵的两栋楼如今要在澳洲脱售,但根据当今市价卖出的话,玛拉可能要亏损马币8800万元。

这两栋楼是玛拉在2014年通过收购一家叫Thrushcross Land控股公司的资产与债务,收购价6440万澳元(马币1.93亿)以及2250万澳元(马币6750万)。

公司拥有Dudley和在Swanston Street的Unilodge两栋楼。

国际产业经纪Colliers已将Unilodge推出待售,预料可以3000万澳元(马币9000万)卖出。

Dudley市价也在这个价格。

换言之,两栋楼只可卖得6000万澳元或1.8亿马币,亏损可达30%。

你或会说投资失误不稀奇。

问题在Thrushcross这家公司不是你以为的澳洲公司,它是一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离岸公司,股东不是别人,而是当时的玛拉机构主席Mohd Lan Alani和CEO Abdul Halim Rahim。

也就是说,拉菲兹在去年所爆的料全部确实不虚,但实际数字还更大,因为还包括了买离岸公司在内。

反贪会已在上周扣留了这两人,还有一名公司董事。

他们的Modus operandi是这样的:

公司以2350澳元(7050万马币)收购Unilodge,以2260澳元(6780万马币)收购Dudley。

卖楼者是Wanissa Properties和PMCD Investment,两家公司也由大马籍人士所拥有。

但在Thrushcross的2013年报,Unilodge价值为4300澳元(1.29亿马币),重估得盈利200万澳元,Dudley则价值2400万澳元,重估得盈利290万澳元。

实际上,Dudley 的原本售价仅1780万澳元,却被蓄意抬高价钱,然后将多出来的475万澳元“回扣”给私人。

Unilodge是否也有“回扣”?那也无需赘言。

另外还有两栋楼在Swanston Street和Exhibition Street,相信迟点也会有这两栋楼的详情。

此外,公司买楼贷款分别是250万澳元及2000万澳元,利率在4.48%至9.03%之间。

上周,玛拉主席安奴亚证实,玛拉將无法在三年内还清上述贷款,因此当局正在设法向本地银行贷款以偿还澳洲的贷款。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