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rch 2016

不是26亿是42亿

澳洲ABC电视一连两天踢爆大马世纪丑闻,节目内容也有文字报道,这里不再重述。

从ABC的报道,我们得到证实,流入纳吉在阿马私人户口的汇款至少42亿(10亿美元),而不是之前大家所知道的26亿(7亿美元)。

说“得到证实”,是因为早在去年八月,《砂拉越报告》就曾揭露,除了7亿美元献金,还有两笔为数不明来自沙地和杜拜的献金,纳吉的私人户口曾一度超过10亿美元。

(请参阅旧文《神秘捐款又去了新加坡》2015.08.17)

今年一月,《砂拉越报告》再次提到,涉及款项不是26而是逾40亿。

《华尔街报》则是在本月头第一次曝露纳吉私人户口曾存入逾10亿美元,而这些钱不是来自沙地,大部分其实来自1MDB。

(请参阅旧文《提告《华尔街报》还清白》20160302)

1MDB Scandal - Saudi Letter Document to Najib Razak这次,ABC以文件证明,的确有约42亿流入了纳吉的户口,连一直护著纳吉的MCMC部长沙礼都无法否认,只说ABC的节目证明了汇款来自沙地王子不是1MDB。

真的来自沙地王子吗?事实查无此人,有关信件破绽百出,怀疑假冒。

《砂拉越报告》分析说,都是来自刘特佐。

ABC报道纳吉在阿马户口的资金来源与流向,相信这些资料都来自阿马内部,应该相当可靠。

报道也提到当时阿马曾将一份有关纳吉户口存款的报告呈给国行,但洁蒂将报告原封不动交回给阿马,说她不想这样的一份报告出现在国行办公桌上。

记得去年我曾几次对国行总裁洁蒂拒绝回应1MDB课题表示不明,当时她以国行不评论个别公司为由。直到后来1MDB特工队各单位发生大逮捕大调职大革职行动,洁蒂态度才来个大转变。

据说那时她也差点“被退休”,网上也出现影射她家人贪污的文章。

国行将调查报告两次呈给总检察长,两次被总检察长退回,国行无计可施,改向1MDB要求将以前批准的18.3亿美元汇回来,理由是“用途与申请资料所述不符”,但公司回应说无法将资金汇回国,因为已经耗尽。

最近,洁蒂说她将在退休前向1MDB采取行政行动,像对阿马实施罚款那样。

但我相信1MDB不会睬她,因为财政副部长佐哈里已经代它说话,指罚款数额须由总检察长决定,你觉得阿班迪会做决定吗?

而且,为什么阿马罚款又不需经过总检察长呢?

ABC揭露纳吉户口42.2亿(10.51亿美元)的来源,除了已知的6.81亿美元(26亿)来自Tanore Finance,Aabar的金融公司外,尚有1.7亿美元(6.8亿)来自Blackstone,2亿美元(5000万)来自沙地,2500万美元(1亿)来自SRC。

这42亿元的去处更叹为观止,今天《华尔街报》报道说有超过500项付款,主要如下:

a. 通过Solar Shine应付4400万美元大选开销。

b. 通过胞弟纳西尔付款国阵人物700万美元。这点纳西尔已经亲口承认,但澄清说当时不知道资金来源。

c. 在夏威夷和奥巴马打高尔夫球时在Chanel买手提袋买香水刷卡13万美元。

d. 意大利De Grisogono买珠宝刷卡75万欧元(约400万马币)。

e. 大马Jakel Trading在2011-2014期间买服装用去了1400万美元(5600万马币)。

f. 纳吉儿子Nor Ashman当时也获7万美元。

如果你知道这些挥霍这些奢侈因为有1MDB,而1MDB的钱是政府的钱,政府的钱即是人民的血汗钱,人民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你能不伤心不愤怒吗?

澳洲ANZ银行是阿马银行大股东之一,是澳洲第四大银行,持阿马25%股权。

自ABC节目播出后,ANZ再次表明欲脱售阿马股权。

不过,相信自去年其出任阿马的集团MD Ramamurthy辞职回去澳洲后,ANZ就有意脱售股权了。

ANZ向《The Australian》透露,虽是主要股东,ANZ并未涉及阿马日常运作,也无权对纳吉资金流向采取行动。

面对外媒几乎每天不断轮流的爆料,如果是我,我都不敢出去见人了。

还真佩服两人还可以若无其事。

这个国家,几时才能脱离这样的苦难啊!

最新消息:1MDB总裁阿鲁说他在1MDB的工作已了,打算辞职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